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毕节七星关:坚守25年 守护万亩翠绿

2022年08月26日12:5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酷热当下,漫步在毕节市拱拢坪国家森林公园的林间步道,空气清新、微风轻拂,清凉而惬意。公园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有“森林氧吧”的美誉,是来毕节旅游休闲、避暑度假的好去处。

良好森林覆盖率的背后离不开拱拢坪国有林场林管员、生态护林员们付出的努力,今年55岁的翟思平即是林场75名森林“守护者”之一。

“禁止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禁火区,禁止在禁火区烧草木灰、烧秸秆......”一大早,家住放珠镇长沟村的翟思平开着自备的森林防火巡查车,伴着喇叭播放的防火宣传,开始了一天的护林巡查工作,这是他在拱拢坪国有林场当护林员的第25年。

翟思平在巡林。

翟思平在巡林。

到达管护区域后,翟思平手握弯刀、背着水壶,和扛着防火拖把的巡查搭档沿着山路向前走去。山里草木茂密,他一边查看四周环境,确保没有野外用火,一边仔细查看发现的枯木情况。“遇到树子枯死,要看是病虫害还是正常枯死,及时报给管护站,快速处理。”翟思平说。看似简单的工作,他已经重复做了25年,而他所管护的2万亩森林,没有发生过滥砍盗伐、非法开垦等破坏森林资源的情况。

每天走15公里以上山路,是林场“活地图”。

“这个山头叫龙家田,那边是苏家田、木苏大地,这个路口进去路要好走些,那边会有野猪、毒蛇出现……。”提到管护区地形情况,翟思平侃侃而谈。

从1997年当护林员起,一身迷彩服、一把弯刀、一个行军水壶、一把防火拖把便成为了翟思平的日常装备。早上七点起床,在山上一走就是一天,每天都要走15公里以上山路,不放过每一个巡查细节。“午饭基本上都没有回家吃,因为路程远了回去不划算,吃点干粮应付就行了。”多年的风吹日晒,让他的皮肤看起来黝黑,但在山林中依然“身手敏捷”。

巡查中,翟思平总是会来到一个叫“鸭子塘”的山头,这是一个制高点,能够看到大片林区,哪里有火情、有盗伐都能清楚看到,便于第一时间赶去处理,这样的山头在他的脑海里还有很多个。“这个水塘到了冬天会有候鸟来过冬,我们林区的生态是越来越好了。”他依然熟悉这片区域的情况。

翟思平的上岗证。

翟思平的上岗证。

坚守25年,只想守护好这一片绿水青山。

“我从小就住在林区这边,熟悉情况,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感情。”因为这份感情,翟思平选择在远离城市的大山深处,与群山为友,草木为伴,常年冒酷暑、顶严寒,穿山越岭,只为守护好这片郁郁葱葱的山林。

期间,也有待遇更好的工作找到他,但翟思平都婉拒了。“第一次有人开4000块钱一个月找我开车,我没有去。第二次开8000也没有去,还是选择留下来,把这里的林木护好。”对于当时每月只有100多块钱护林工资的翟思平来说,这样的条件很“诱人”,但他没有走,因为心里面装着林区的山山水水。

“大概是在1998年的时候,吊水岩这边突发火灾,我在别处巡山,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就赶过来了,那时刚护林没多久也没有经验,心里面害怕但还是跟着灭火队一起及时把火扑灭了,不能让它烧到更多树木。”除了日常巡山,遇到有危害森林安全情况时,翟思平总是会冲上前去。“不管是那个片区出现问题,他都会积极主动第一时间赶到帮忙。”拱拢坪管护站站长贺平说道。

检查好可能会引起山火的每个细节;巡查是否有人砍伐树木;进家入户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森林防火等知识;在管护站卡点值守,提醒进出林区人员扫防火码……每一项关乎林区生态安全的工作,翟思平总是会认认真真地完成好。“刚开始护林的时候,偷砍盗伐的情况还时有发生,我们经常凌晨两三点都还在外面巡查。”翟思平说,经过严格管护以及宣传工作的有效开展,村民们意识提高了,如今林区内盗伐等破坏森林情况基本上不存在了。

工作勤恳、踏实认真的翟思平,多次被评为优秀护林员,还在2021年登上了贵州敬业奉献好人榜。

查看枯木情况。

查看枯木情况。

“不会选择其他工作,我会一直护林。”

“林场发的上岗证我全部都收藏着,等到60岁以后不护林了可以拿出来回忆回忆,告诉儿子儿孙绿水青山要保护好。”翟思平小心翼翼收藏着从业以来的6张上岗证,1997年发的那张已经泛黄,每一张都饱含着他对这片林区的深厚情感,亦是他25年默默坚守和付出的最好见证。

“护林工作还是比较辛苦,但是选择了喜欢的这个林区,再辛苦觉得心里面也是踏实的。以后我会坚持护林,把家乡的绿水青山保护好。”对于家乡一草一木的喜爱,翟思平选择用实实在在的守护来表达。(图/文 张雪建)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