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罗甸视窗>>乡村振兴

罗甸访里村新模式助农抢收稻谷

2022年08月25日14:56 |
小字号

当前,正值水稻收割时节,罗甸县沫阳镇访里村通过开展秋收“以收代收”活动,引进水稻收割机,免费帮助村民抢抓时节收割水稻,确保颗粒归仓,为村民下一步的秋冬蔬菜种植抢抓时间。

目前,罗甸县沫阳镇访里村2000亩水稻迎来收割期,访里村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等人员组成“秋收服务队”,帮助群众抢抓时节收割水稻,稻田里几台收割机来回穿梭,村里党员干部和村民们忙着装袋、搬运稻谷,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今天村干部找机器来帮我打谷子,一分钱都不收,还帮我把谷子抬到家里面,真的很感谢他们。”看着一袋袋沉甸甸的粮食送到家里,村民王仕立满脸欢喜。

沫阳镇访里村属罗甸境内低海拔地区,是罗甸“菜+稻+菜”一年三熟种植示范点,今年全村水稻种植2000亩。目前水稻进入收割期,为节省村民收割时间和成本,为下一步秋冬蔬菜种植赢得时间,访里村引进公司对辖区内水稻进行机械化收割,以企业免费为农户收割水稻,农户的谷草免费给企业的“以收代收”收割模式助农抢收水稻。

“这段时间是我们访里村水稻收割季节,我们合作社主动协调收割机帮群众免费进行水稻收割,也为我们访里村五百亩坝区下一步秋季蔬菜种植抢抓先机,确保坝区蔬菜满载满种。”沫阳镇访里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徐波说。

“把谷子收割完,晒一两天以后,就要犁田了,种豇豆等秋冬季蔬菜,增加我们的收入。”说起秋冬季蔬菜种植,王仕立信心满满。

近年来,沫阳镇为提升水稻品质,在水稻种植片区通过“供销社+农户+合作社”的方式,采取统一品种、统一生产、统一管理、统一加工和销售,畅通水稻销售末梢,提升群众种植积极性,进而稳定水稻种植面积。沫阳镇2022年水稻种植面积1.8万亩,主要分布在羊场片区和罗牙、访里一带。目前,水稻已全面进入收割期,预计9月底完成水稻收割。(罗甸县人民政府网 王冬至、黎庆贤、刘佳鑫)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