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医疗保障局>>医保要闻

黔西南州聚力打造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

2022年08月25日14:29 |
小字号

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2020年9月黔西南州被确定为第二批全国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成为贵州首个试点地区。近年来,黔西南州聚焦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围绕长期失能人员生活照料和日常护理需求,结合实际,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多元筹资、评估规范、保障适度、方式灵活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体系,为试点工作贡献“黔西南经验”。

一是建立多方合作运行机制。结合地区实际,制定《黔西南州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实施方案》,出台了《黔西南州长期护理保险失能评定管理办法(试行)》《黔西南州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服务机构管理办法(试行)》等8个配套文件,从失能评定、支付标准、服务质量、基金管理等方面搭建政策框架,形成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1+8”政策体系。黔西南州长护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试点工作,积极探索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新方式,坚持政府指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创新长期护理保险管理模式,委托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经办管理,遴选贵州国录养老服务有限公司、黔西南州智和园陪护服务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作为定点服务机构,着力提升失能人员护理水平,形成医保、财政、民政等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商保企业、护理机构积极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是探索多元筹资方式。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水平、资金筹集能力、保障需求等因素,坚持“保障基本、低标准启动、平稳运行”的原则,首先将全州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纳入参保范围,试点期间保险筹资标准为每人每年100元,采取“单位+个人+财政”结合的方式进行筹资,其中,单位缴纳部分从职工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划转45元,个人缴费部分从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划转45元,各级财政补助10元。主动上门开展失能等级评估,精准定位重点保障人群,按照自主照料的每人每月200元、居家上门护理的每人每月900元、机构内集中护理的每人每月1000元的标准进行分类补助,重点解决重度失能人员长期护理保障问题。目前,全州参保职工24.9477万人,筹集长期护理保险基金2496万元,其中,医保基金划转1074.82万元,个人账户代扣代缴1074.82万元,财政补助238.85万元,福彩基金划转107.5万元。截至7月底,已受理长护险申请697人,达到重度失能人员627人,已为621人提供长期护理保险服务待遇,全州职工参保24.9477万人,享受待遇人员占总职工人数的2.49‰,待遇支付478.35万元,年人均减负3851元。

三是拓展多场景护理服务。根据不同失能人员的护理需求,在养老机构护理的基础上,推出了自主护理、上门护理、辅具租赁等多种自选服务套餐,坚持“医养结合”,综合生活照料、专业护理等方面的需求,设计了生命体征监测、口腔清洁、温水擦浴等22个生活照料服务项目,以及吸氧护理、留置导尿、肢体按摩等10个专业护理服务项目,将服务触角延伸到村,在服务机构上门提供专业护理服务时,还通过“护理实训”“入户指导”等方式对亲属进行家庭护理专业培训,增强失能老年人的家庭护理能力。与定点辅具服务公司合作开展辅具租赁服务,为失能人员提供质优价廉的家用护理床、多功能轮椅等辅助器具,给予每人每月300元护理产品费用补助,减轻家庭养老负担,提升失能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让“老有所依”真正落到实处。截至目前,黔西南州接受长期护理保险服务人数为621人,其中接受养老机构护理53人,接受居家护理568人,选择居家护理的失能人员同步享受每月200元亲情护理补贴,护理补贴共计发放3848人次;从护理内容来看,开展生活照料(上门护理)服务3868次,开展养老机构(机构内护理)服务9620次;开展辅具租赁服务1837次;开展家庭护理培训48期(每月培训2到3次,做到护理人员全覆盖),培训失能人员家属688人。(贵州省医疗保障局官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