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政务要闻

“黑科技”亮相!云岩区桥梁智能检测车“上岗”

2022年08月25日15:23 |
小字号

8月24日,由云岩区市政管理所、中交基础设施养护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桥梁智能检测技术应用测试项目在惠源路燕子岩大桥亮相,桥梁智能检测车首次“上岗”。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台长1.2米,宽0.8米,高0.7米的桥梁智能检测车正对长度256米、双向六车道的燕子岩大桥进行桥梁病害检测。

工作人员正在操控桥梁智能检测车

工作人员正在操控桥梁智能检测车。

“这台检测车是我们和清华大学联合开发的,在国内已申请了专利。别看它‘个子’不高,但却能对桥梁支座脱空、混凝土主梁竖向开裂、钢筋锈胀等可能引起主梁竖向刚度损失的病害进行有效检测。”中交基础设施养护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河介绍,这台桥梁智能检测车可随时移动到达需要检查的桥梁梁体位置,为桥梁的日常检查、检测提供安全可靠的保障。

小车身,大作用。桥梁智能检测车的出现,让检测工作真正实现了高效快捷。

桥梁智能检测车

桥梁智能检测车。

郭河介绍,过去检测一座500米的桥,大概需要配备6至7人,同时要暂时占用道路,花费一天才能完成。如今有了这“黑科技”,同样的桥,仅需1至2人在检测车10米范围内遥控车辆,耗时不到1小时既可完成检测。而且,检测过程中无需中断交通,待检测结束后,仅需3小时便可生成出检测报告,大大减轻了人力成本,切实提高检测效率。

“接下来,我们将在全区选取8座桥梁作为桥梁智能检测车检测试点,辅助桥梁病害检测。”云岩区市政工程管理所副所长李明乾表示,桥梁智能检测车技术的投用是云岩区推进桥梁养护工作数字化、智能化的具体体现,将对常态化开展桥梁养护、安全检测带来极大便利。(图/文 陈飞宏)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