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夜巡人”守护,看南明区青云市集里的亮丽“警色”

2022年08月25日08:59 |
小字号

爱上一座城,一定是从它的夜晚开始的。

每当夜幕降临,贵阳市南明区青云市集灯火辉煌,人头攒动。古筝演奏、网红打卡点、深夜书店、音乐酒吧、特色美食……这里的“烟火气”与浪漫气息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潮玩体验。

这是夜贵阳魅力尽情绽放,也是夜经济的繁荣体现。

随着青云市集的知名度直线飙升,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然而,每天有数万人聚集于此,青云市集的治安该如何管控?

夜幕下的青云市集人头攒动1

夜幕下的青云市集人头攒动。

“夜巡人”守护平安贵阳

南明区有这样一群“夜巡人”,他们的默默坚守,共同织起一张严密的安全防护网,为来来往往的游客带来切切实实的安全感。

青云市集是兴关路派出所所辖范围。自青云市集开市以来,兴关路派出所积极有效整合社会资源,联动辖区保安力量,为辖区社会治安稳定构筑起一道钢铁长城。

据兴关路派出所副所长张宁介绍,除了派出所的民警,加入夜巡的还有公安特警、城市综合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辖区的保安力量等,他们成为城市的“夜巡人”。

街面巡逻队伍。

街面巡逻队伍。

张宁戴上“带班领导”的红袖章,成为这繁华市集中的“夜巡人”。和张宁一起的,还有派出所教导员平凡以及其他几名同志,有时候还有派出所的实习生,每一个街面执勤的夜晚,他们都坚守到凌晨2点,有时候甚至更长时间,待游客完全散去才会收队回家。

“这么多穿制服的在,我们外地人都觉得很安心。”重庆到贵阳来避暑的张女士说,爽爽贵阳不仅天气好,还很有安全感。

“这段时间冰激凌店生意很好,我每天要卖到十一二点才打烊。”同样感到放心的还有暑期兼职卖冰激凌的大二学生廖同学。

在青云市集来来往往的人群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外地慕名而来的游客。在这里,他们感受着贵阳的烟火气,感受着平安贵阳的另一种魅力。

“天网”+“地网”织就“平安网”

夜里,忙碌了一天的周老板从自家的海鲜烧烤店里走出来,看到派出所的巡逻民警,他主动上前寒暄。

周老板是青云路的老商户,从武汉来贵阳做生意已经有二十多年。“摆夜摊做生意,最怕的就是客人醉酒闹事。”周老板说,现在这种情况少了,一方面是人们的素质提高了,另一方面是管理越来越好了。

周老板口中的“管理好了”,除了得益于大量警力投入街面巡逻外,新的科技手段的利用也功不可没。

视频监控画面5

视频监控画面。

在兴关路派出所指挥室的大屏上,画面显示着青云市集各个高点视频监控拍摄的实时画面。兴关路派出所教导员平凡说,各个高点视频监控整个青云市集及周边的环境,任何位置发生突发状况,民警都能及时应对和处置。

由视频监控系统组建起来的“天网”和地面巡逻人员织就的“地网”,让辖区群众在危急时刻有了更好的安全保障。

据了解,今年以来,兴关路派出所在青云市集开展街面巡逻过程中,现场帮助和救助群众200余次。

据了解,自青云市集开市以来,知名度不断上涨,暑期到来,游客更是明显增多,守护平安的责任更重。不过,在各社会治安防控力量的共同努力下,青云市集至今没有发生过一起重大恶性刑事案件。

巡逻民警整装待发。

巡逻民警整装待发。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包括青云市集、花果园等繁华商贸区,坚持显性用警,最大限度地组织警力上街巡逻执勤,落实‘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提升街面见警率、巡逻覆盖率,让群众安全感触手可及。”南明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段永红说。(文/图 龚安)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