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南明区委巡察办:“一手册三汇编” 让巡察“新人”变“能手”

2022年08月25日08:52 |
小字号

党纪法规不熟悉、行业政策不掌握、巡察方向不明确、监督重点不精准,这些都是制约巡察质效提升的重要因素。尤其对抽调参加巡察的新人来说,如何在短时间内熟悉巡察工作流程、把握巡察政治定位、明确被巡察单位职能责任,以便精准发现问题,是巡察实践中的难点痛点。

针对这一情况,今年以来,南明区委巡察办坚持问题导向,从机制创新入手,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全面收集汇总资料信息,精心编制了一套涵盖《巡察工作手册》和“法规汇编”“政策文件汇编”“资料汇编”于一体的“工具包”,供巡察组工作人员学习参考,为巡察干部提供实用、好用的“行动指南”。

据了解,《巡察工作手册》主要包括“法规制度”“监督内容”“操作流程”“模板表格”四个部分内容,收录了区委巡察工作有关实操制度和“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细化清单。同时,明确了巡察准备、巡察了解、巡察报告、巡察反馈、巡察移交、巡察整改等6个阶段46项具体工作流程,拟订了巡察公告、立行立改问题移交表等54种文书格式,对巡察工作每个环节的要求做出了具体规定,助推巡察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三项汇编”充当巡察组员的“指南针”和“导航仪”。“法规汇编”收录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39项党内法规,创新运用手机“二维码”扫码查询的模式,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便捷功能,在巡察工作中遇到问题实现无纸化“码上查询”。“政策文件汇编”契合了被巡察单位行业类别特性,把政治巡察“两个维护”的根本任务、“四个对照”的监督标准具体化,将被巡察行业系统重要政策文件纳入其中,方便巡察干部查阅学习,不断提升巡察干部工作能力水平。“资料汇编”突出“个性化”功能,区委巡察办积极对接组织、纪检、信访、督办督查等职能部门,聚焦职能职责、负面清单、群众关切,全面精准搜集研判被巡察单位情况,既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又能帮助巡察组精准开展巡察工作。

“作为一个参加巡察工作的新人,培训前感到‘本领恐慌’,但通过这几天对《巡察工作手册》和‘三项汇编’的学习,我基本掌握巡察工作流程、被巡单位的基本情况和相关政策法规,工作方向更加明确了。”首次参与巡察工作的姚敦平说。

据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区委巡察办还将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探索更加丰富完善的方式方法,持续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何如、许巧英)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