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冯三镇:精准施策 党群齐心抗大旱

2022年08月25日15:02 |
小字号

旱情就是命令、抗旱就是责任。8月以来,持续高温少雨,面对旱情,开阳县冯三迅速开展防旱抗旱工作,立足“抗大旱、解民忧、保民生”,全力保障群众生活用水和生产用水。

“今年旱情真的很严重,要不是政府和村委会帮助,我们怕是连生活用水都很困难。”谈到因为旱情引发的饮水用水困难,冯三镇堕秧村村民王某一展愁容。

送水入户

送水入户。

据悉,开阳县冯三镇堕秧村是此次受旱情影响较为严重的村,部分村民组由于无水源点,导致群众用水出现困难。为了保障村民生活用水,堕秧村党组织书记刘勇主动放弃休假,积极组织村支两委、到村任职选调生、党员志愿者及村民小组长成立抗旱先锋队,形成支书带头、村两委分片包保开展生产生活自救,全力解决村民生活用水困难问题。

“旱情就是命令,解决群众生产生活是当前的首要难题,让群众生活用水得到保障是现在抗旱工作的重点。”刘勇在谈到主动带领党员干部抗击旱情时由衷感慨道。

这类自愿放弃休假的情况在冯三镇并不是个例。在旱情发生第一时间,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统筹,召开冯三镇抗旱救灾工作调度会。会上,各村支书、驻村工作队员、各部门负责人积极响应抗旱,自愿放弃休假,全员下队实地排查和入户了解旱情。

志愿者帮装水。

志愿者帮装水。

“我们每天8点出发,分两队人,分别驾驶消防车、洒水车,按照先急后缓的顺序,给全镇用水困难的村民组送水,每天至少送水8车,确保送水到户,最大程度降低旱情带来的影响。”冯三镇消防车专职驾驶员王光勇说道。

自开展抗旱救灾工作以来,冯三镇组织镇村两级干部职工、驻村工作队、党员志愿者等进村入户、实地排查旱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积极组织群众开展生产生活自救,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建立临时抽水点6个,保障应急供水,利用消防车、洒水车等送水入户达50余次,组织浇灌农田1000余亩。

下一步,开阳县冯三镇将通过发放节水倡议书,加强节约用水宣传,持续组织洒水车等车辆送水到户、灌溉农田,全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共同抗旱。(图/文 王洁、姚皓)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