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沿河:举办防范养老诈骗宣传讲座

2022年08月25日09:10 |
小字号

“生活中,诈骗套路有以房养老、销售保健品、套路贷、低价旅游等陷阱。此外,电信诈骗、包治百病的神医、神药、保健品等也是中老年人经常遇到的骗局……”

近日,在沿河土家族自治县老干活动中心,一堂由该县县委组织部和老年大学联合举办的防范养老诈骗宣传讲座正在进行中。该县民警邹涛针对老年人容易上当受骗的原因进行了分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讲述不法分子如何利用老年人法律知识欠缺而实施诈骗行为,并提供了行之有效的防范建议。

预防养老诈骗宣传讲座活动现场。张洪全摄

预防养老诈骗宣传讲座活动现场。张洪全摄

近年来,社会上以“养老”名义,向老年人收取会员费、床位费、欺诈销售“保健品”等手段开展非法集资活动,严重损害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部署,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依法严惩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的违法犯罪行为,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该县县委组织部、县老年大学邀请公安民警为部分老干部、老年大学学员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讲座,提高老年群体对养老诈骗等犯罪的防范意识。

认真听讲。张洪全摄

认真听讲。张洪全摄

在讲座中,该县还向老年人发放了预防养老诈骗宣传单,公布了问题线索举报电话,并结合典型案例向大家介绍养老诈骗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等防诈常识,提醒广大老年人一定要守好“钱袋子”,坚持科学养生,不贪图蝇头小利,不参与社会养生免费讲座和各种中奖诱骗活动,如有被骗或发现可疑人员要及时报警。 

“我们举办这场讲座目的就是要守护好老年群体的钱袋子,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下一步,我们还将组织老年学员以快板、相声、秧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增强广大老年人防范诈骗的意识。”沿河自治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田峋峰说。

预防养老诈骗宣传单。张洪全摄

预防养老诈骗宣传单。张洪全摄

此次宣传讲座为老干部、老年学员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和互动的平台,使大家对形形色色的诈骗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有效地保障了老年群体的切身利益,为构建和谐沿河打下了坚实基础。并纷纷表示,听了宣传讲座后受益匪浅,以后绝不相信天上掉馅饼的事。(张洪全)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