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山时评

以用户思维促进体育用品消费(体坛观澜)

徐雷鹏
2022年08月25日10: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面对消费端的改变,体育用品行业需要进行相应的“供给侧改革”,扩容产品、提升服务、优化体验,以满足消费者的多样需求

如何为小朋友挑选合适的网球拍?按照货架上的导购贴士,对应身高选定球拍尺寸,再上手感受重量即可——这是一家体育用品超市里的寻常一幕。不经意间的贴心服务,能为消费者省去选择烦恼,也能为商家带来旺盛人气。

近年来,全民健身热度随着生活水平“水涨船高”。锻炼人群差异化,健身需求多元化,体育用品也随之进入细分“赛道”。选定运动项目,购买体育产品,本是一件“入门小事”,有时也会因为品类繁盛、琳琅满目,反倒让“新手”多了些烦恼:小朋友适用的篮球架怎么选,什么款式的登山鞋更舒服,想尝试飞盘运动该怎么选装备……

日前发布的《关于体育助力稳经济促消费激活力的工作方案》指出,“打造体育消费新场景、培育体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面对消费端的改变,体育用品行业需要进行相应的“供给侧改革”,扩容产品、提升服务、优化体验,以满足消费者的多样需求。

一方面,要增加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更加专业和细分的需求。全民健身热潮带动体育消费品类升级、人群延伸,原本分类不够明显、针对性不强的产品供给形式,需要按照特定人群需求及特定项目的特点进行调整,让“买得到”不再成为困扰。

另一方面,要优化体育消费体验、提升服务水平,推动释放消费潜力。对消费者而言,任何投入都期待即时获得“花得值”的反馈。因此,除了产品本身,消费时享受到的服务、参与的体验、获得的心理满足,应是“买得好”的题中之义。

不少体育用品商家已在尝试打造新消费场景。选购自行车时,顾客可以戴上VR眼镜,在虚拟场景中感受骑行状态;线上挑选服装时,只需要手机一扫,便可以通过智能试衣镜实现远程试衣。创新方式、注重细节,这些有益的尝试、微小的变化、贴心的服务,会让消费者更加舒心。

当下,不少地方通过发放体育消费券、举办体育消费节等方式促消费、激活力。对于体育产业从业者,这是难得机遇:紧跟多元化、专业化、细分化的消费需求,新的增量市场将随之而来。抢抓机遇需要更新理念、提升能力,多些用户思维,提供更高水平的服务和更高质量的体验,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才能让体育消费更有活力、更可持续。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25日   第 14 版)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