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思南时讯

贵州思南:巡察到田间 抗旱保丰收

2022年08月23日14:03 |
小字号

工作人员走进田间地头巡察。

工作人员走进田间地头巡察。

“村里抽水泵数量够吗?是否安排有村组干部参与抗旱救灾?”“目前,村里蜜柚产业受旱面积统计了吗?涉及多少户……”在思南县板桥镇枣树坪村,思南县委第五巡察组工作人员走进田间地头,向村们民询问产业受灾抗旱情况。

连日来,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思南县多地发生旱情,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和农作物生长。正对板桥镇进行巡察的思南县委第五巡察组将抗旱保丰收问题作为重点关注内容,靠前巡察,加大走访力度,督促全镇各相关部门履职尽责,推动抗旱保丰收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农业稳产丰收,促进农民稳定增收。

技术指导。

技术指导。

巡察组采取进村入户现场巡察、田间地头倾听民声的方式,重点针对农田水利设施正常运转,农业、水利等部门技术人员抗旱指导,旱情受灾排查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到边巡边改。“抗旱保丰收是当前的头等大事,是全县重大任务,也是我们巡察工作的重点,在巡察中我们要更多的进村入户,倾听村民的心声。”思南县委第五巡察组组长陈江表示。

一线巡察到田间,抗旱保丰收巡察启动后,板桥镇广大党员干部纷纷投身抗旱保丰收一线,镇党委领导带头入户查看农田抗旱情况;农业服务中心、水务等部门组成专业技术队伍,到一线对农业灌溉进行技术指导,充分利用现有供水设施,因地制宜落实疏通放水渠道、架线抽水等多种措施,全力保障人畜饮水安全和生产灌溉用水,在全镇范围内掀起主动抗旱保收工作热潮。

巡察现场。

巡察现场。

“目前,我们村组建了由包村镇党委领导、驻村干部、村组干部组成的抗旱救灾工作队,不间断排查村民受旱受灾情况,积极组织村民开展生产自救,千方百计保障好困难群众、边远群众饮水安全,同时加强田间管理,确保抗旱夺丰收、秋粮不减产。”板桥镇和平村支部书记梅彩虹表示。

同时,巡察组还严抓问题整改落实,对现场发现的问题现场组织整改。对于抗旱保丰收工作执行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及时的,给予提醒并提交镇党委,督促其采取有力措施加快落实抗旱,确保高质量完成抗旱保粮任务。

走村入户巡察。

走村入户巡察。

“巡察的本意在发现问题、指出问题、纠正问题,更好回应群众期盼,有效推动工作落实。” 思南县委第五巡察组组长陈江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巡察组还将继续聚焦抗旱保丰收,强化巡察监督,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真正为农田“解渴”,为老百姓“解忧”,使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巡察工作的实效和温度。(图/文 黎之义)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