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地方动态

玉屏大湾:侗寨晒秋忙

2022年08月23日15:40 |
小字号

立秋过后,玉屏侗族自治县种植的玉米、辣椒等农作物迎来丰收,当地村民抢抓晴好天气,将其晾晒在房前屋后,绘就一幅幅亮丽的丰收图景。

近日,笔者走进新店镇大湾村,只见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都晒满了玉米、辣椒等农作物。今年60岁的杨凤仙因惦记家中的玉米,割完猪草就往回赶,她说:“家里还有20挑玉米,趁着天气好,我得赶紧把它晒了,不能让它烂在地里浪费了。”

晒秋航拍图。胡攀学摄

晒秋航拍图。胡攀学摄

院子里的杨凤仙晾晒玉米的步伐未停,房间内的潘百川夫妻俩早已准备好篮子,着手把晾晒好的玉米进行脱粒。

“我们今年种了3亩多的玉米,大概有2000多斤,已经收割了5天,还剩了很多在地里,准备把玉米晒干,然后磨成粉用来喂猪。”潘百川一边说,一边低头加速脱粒玉米。

潘百川在倒玉米。徐雪摄

潘百川在倒玉米。徐雪摄

据悉,晒秋是侗家人世代传承的农业习俗,既是庆祝今年的丰收,也是将食材晒干贮藏起来,以备食物匮乏的冬日之需。“今年,我们村一共种植了近80亩玉米,亩产量为800斤;种植了30余亩辣椒,亩产量为1000斤。”大湾村驻村干部姚儆说。(徐雪、蔡林)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