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聚焦遵义

务川突出重点全力抓好农业防汛抗旱救灾

2022年08月23日11:20 |
小字号

7月份以来,务川自治县持续高温少雨干旱,给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影响,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晴热少雨天气还将持续,农业旱情日趋加重、人畜饮水困难范围逐步增多。为主动应对旱情,务川自治县深入贯彻落实近期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农业防汛抗旱救灾的系列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树牢“防灾就是增产,减损就是增收”理念,充分认识防汛抗旱工作的紧迫性、 严峻性和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以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为主要目标,切实把以防汛抗旱为主的农业防灾减灾抗灾工作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推进科学防汛抗旱,确保把灾情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

一是突出救灾全力抓好防汛抗旱。坚持责任导向,县农业农村局建立局班子成员包片负责制度,成立四支县级农业防汛抗旱救灾党员攻坚队,攻坚队自即日起全部下沉包保乡镇(街道)开展防汛抗旱救灾工作,重点协助乡镇(街道)做实农业查灾防灾、 抗灾救灾、防灾减灾工作。各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统筹好镇村农技干部,扎实抓好一线防汛抗旱救灾,确保群众收入稳定。

二是突出稳产全力抓好农作物田间管理和抢收。坚持科技兴农,目前,全县玉米、高粱、豆类等农作物大部分处于腊熟期和末熟期,水稻处于抽穗期和灌浆期,各攻坚队和各乡镇(街道)根据作物受旱程度、生育进度和旱情发展趋势,扎实抓好农作物田间管理和农作物抢收,切实减少干旱带来的损失,因地制宜开辟抗旱水源,挖掘抗旱水源潜力,尽力满足抗旱和作物生长用水需要。

三是突出减灾全力抓好灾情摸底。坚持预防为主,各攻坚队及时指导各乡镇(街道)按照本地实际情况据实统计玉米、水稻、大豆、红苕等粮食作物及蔬菜、茶叶、烤烟、中药材等经济作物的受灾情况,切实做好灾情底数清、情况明,保证灾情数据口径统一、数据真实;认真建立好受灾农户台账,台账将作为救灾补贴发放依据。

四是突出补灾全力抓好秋冬种谋划。坚持目标导向,着力“大季损失小季补”,各攻坚队随时指导各乡镇(街道)加快谋划秋 冬种,及时将秋冬种油菜8厉亩、马铃薯1万亩、杂粮5万亩、蔬菜5万亩等作物种植计划分解到村、到组、到农户、到地块,合理利用空闲田土,提高耕地复种指数和产出效益,全面推进秋冬种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全力筑牢粮食安全底线。

五是突出防灾全力抓好宣传引导。坚持舆论导向,各攻坚队、各乡镇(街道)结合实际制定农业产业防灾减灾技术宣传手册,正确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抗灾减灾,充分发挥现代媒体传播优势,利用微信、QQ、抖音、小视频等方式, 加大农业减灾防灾知识的宣传,动员群众参与防灾减灾工作,增强农户的防灾减灾技术和意识,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均衡稳产。(遵义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