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思南时讯

贵州思南:抓好粮食生产 助力提质增效

2022年08月22日10:57 |
小字号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思南县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通过组织开展农业技术服务和“揭榜挂帅”,鼓励农业技术人员下沉农业生产一线,指导农民加强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等,不断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眼下,为了准确掌握当地今年种植的优质水稻生长情况,增强生产指导的科学性,思南县农业农村局的高级农艺师侯再芬正与自己的“揭榜挂帅”团队在塘头镇的稻田里开展水稻田间现状调查、取样和理论测产工作。

水稻。

水稻。

“415、416、417、418、419。419颗,今年这个水稻颗粒还是比较多的,而且每一科稻谷还很饱满,达到我们的预期目标。”

水稻的丰产得益于侯再芬他们这样的农技专家常年下沉一线,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通过一系列的农业科技培训,提高了种植户科学种田水平。同时,结合各地地理条件大力推广水稻全程机械化种植技术,不断提高粮食单产能力,助推粮食丰产丰收。

“今年我们的水稻从育秧到种植和管护全程都是采用的机械化。”看眼前长势良好的水稻,塘头镇坚强村水稻种植户汪育英说,有了农技专家的支持和机械化种植技术的应用不仅节约了劳动成本,而且还能够提高水稻的品质。

水稻。

水稻。

围绕“粮油生产示范基地农业技术服务覆盖率达100%,重点区域重点作物单产提升取得较大成效”的目标任务,今年年初,思南县积极动员广大农技人员参与“揭榜挂帅”,通过农业技术服务大比武,点燃了农技人员服务基层、服务产业、服务农户的干事创业热情。

“我们水稻揭榜挂帅团队,主要服务于水稻生产,团队一共15人,目标产量是一季水稻间作模式亩产750公斤。团队从播种、育秧、移栽到田间大田管理都进行了跟踪和技术指导。”侯再芬介绍说,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做好田间的跟踪服务技术指导,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水稻。

水稻。

随着“揭榜挂帅”团队下沉到基层开展全过程技术服务,高产高效、绿色防控、农业机械化、信息技术等先进适用技术,通过基础性示范服务和“揭榜挂帅”源源不断地送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通过专家面对面的教学,水稻种植户在田间就能掌握到科学的种植方法和技术要领。

“针对当前塘头水稻灌浆结实期,部分水稻已经成熟,当前重点要开展的是水稻的田间保水及水稻病虫害防治工作。”思南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杨广娟正在给水稻种植户讲解持续高温天气田间管护注意事项,确保粮食丰产丰收。

近年来,思南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把保障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油供给作为首要任务,坚定不移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种粮积极性,全面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测产。

测产。

“为抓好粮食安全,我们认真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与各乡镇签订了粮食安全责任状。以高产示范点创建为突破口,推动面积落实;以优良品种选择、揭榜挂帅、技术服务为抓手促进单产水平提升;以政策性补贴兑现、项目资金落实、社会化服务为保障,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增加农民种粮收入。”思南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林河介绍说,目前,思南县水稻长势良好,预计今年将实现丰产丰收。

仓廪实而天下安。粮食安全既是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支撑。作为传统农业大县,思南县认真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扎实抓好粮食生产,积极推进农田宜机化改造,推广适宜山地特点的新型农机,全面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把“大国粮仓”筑得更牢、把“中国饭碗”端得更稳。(图/文 张国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