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院坝协商话民生 众人集智解民忧

2022年08月22日08:17 |
小字号

把院坝会开到农村、社区、田间地头,将群众“听会”转变为让群众“说事”。今年来,碧江区从组织、制度、阵地三方面发力,按照 “六有”标准,积极在基层推行“院坝协商”工作机制,打通基层协商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效提升了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希望政府和村里想办法,帮我们解决草莓销售摊点的问题......”在坝黄镇木弄村的议事长廊里,一场有区政协委员、坝黄镇相关人员、村支两委、群众代表参加的协商会议正在进行,大家围绕如何规范该村草莓销售摊点问题进行发言。

坝黄镇木弄村距离城区13公里,因出产的草莓品质好成了远近闻名的草莓村。全村现有草莓种植户30余户,草莓成熟季节,来往车辆会到路边购买草莓,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我们在马路边销售草莓确实有安全隐患,希望通过院坝会协商,解决好草莓销售摊点问题。”村民胡冬琴说。

“根据村里和群众反映木弄村草莓摊点乱搭乱建问题,我们议事室及时组织了相关人员对草莓种植户和群众进行了走访。结合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今天组织了群众代表和党员代表以及草莓种植户代表和镇相关站所负责人,就规范草莓销售摊点进行协商,通过这种方式来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坝黄镇政协联络委主任张铁山说。

协商现场,大家踊跃发言,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工作人员逐一记录并汇总。最终通过协商,将重新选址建设安全规范的草莓销售摊点,并配全相关管理人员。同时,政协相关人员表示将发挥政协力量,积极寻找销售渠道,帮助村民更好地销售草莓。

“院坝会,让群众的事情群众来商量,非常好。以后可以多开展这种形式的院坝会。”坝黄镇木弄村村民杨军说。

“院坝协商”解决了木弄村草莓销售摊点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而漾头镇九龙村则通过“院坝协商”的形式,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商议村规民约。

漾头镇九龙村地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九龙洞景区核心区域。近年来,该村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为此,保护环境尤其是森林资源才能让村里持续发展逐渐成为村民共识。

此次院坝协商后,最终形成了8条共识意见,全民森林防火工作被纳入《九龙村森林防火村规民约(征求意见稿)》中。

“下一步,将根据大家提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并进行张榜公示后执行。”区政协委员、漾头镇党委副书记杨晓华说。

据了解,自“院坝协商工作”开展以来,已有90名政协委员深入各村(社区),开展院坝协商的议题征集、选题调研、议题研判、议前调研等活动。与此同时,碧江区从组织、制度、阵地三方面发力,按照有场所、有主体、有设施、有标识、有制度、有人员“六有”标准,为“院坝协商”工作在基层一线落地落实提供有力保障,让“院坝协商”成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好帮手。

“目前,碧江区已建立了15个院坝协商或社区协商议事室,部分社区建起了政协委员之家,为政协基层民主协商构建了前沿阵地,各议事室协商工作按照‘一规则,三制度’有序开展。下一步,碧江区将以九龙村、老麻塘村、木弄村以及东门社区、白岩溪社区为试点,以点带面,在全区范围内推动基层协商工作全覆盖,实现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切实将开展院坝协商,建设文明村镇,打造成为政协履职的创新载体和响亮品牌。”碧江区政协副秘书长田锦介绍。(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任琴超、崔磊、吴清照)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