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要闻

第七届“创客中国”新材料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福泉举行

2022年08月22日08:29 |
小字号

8月19日,第七届“创客中国”新材料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福泉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一级巡视员叶定达,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主任付京波,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闵江涛,副州长秦扬远,市委副书记、市长、黔南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曾薇,市委常委、黔南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翟建新出席活动。

本次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主办,黔南州工信局协办、黔南高新区承办,于6月启动,共吸引了来自全国的448个项目报名参赛,24个项目进入决赛。大赛以“聚焦‘双碳’战略目标,打造新材料产业集群”为主题,集聚创业资源,营造创新创业氛围,着力激发创新潜力,提升新材料产业创新能力。通过构建“特色鲜明、结构优化、技术创新、效益突出”的新材料产业生态体系,着力培育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绿色制造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新材料产业发展厚植发展根基、积聚澎湃动能。

开幕式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黔南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曾薇在致辞中对大赛的举办表示祝贺,对全国各地远道而来的领导和来宾表示欢迎。曾薇说,大赛决赛在福泉举办,既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福泉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福泉资源富集、经济活跃,拥有20余种具有开采价值的矿产资源和30多年的磷化工发展历史,其中磷矿资源储量达11亿吨,享有“亚洲磷都”之美誉。近年来,围绕“福泉——瓮安”千亿级化工产业园区建设目标,福泉市积极抢抓“双碳”战略下新能源材料产业发展“风口”,依托磷及磷化工首位产业,以新能源材料产业发展为突破点,成功引进裕能、盛屯等优强企业落地福泉,引导瓮福、川恒等福泉传统磷化工企业切换赛道,大力发展磷酸铁、磷酸铁锂、六氟磷酸锂等新能源材料产业,着力补齐产业链条,致力于构建“以磷矿开发和磷化工为基础,多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多产业耦合发展”的新经济体,形成新能源材料完整闭环。福泉也将借助“创客中国”的东风,集聚创新创业资源,推动新能源项目在福泉高质量发展。

决赛采用“现场路演和答辩、当场亮分、现场公证”的方式进行,来自“创客中国”大赛专家库中新材料领域和投融资领域的具有专业性、权威性和行业影响力的11名专家组成专家评审组,对参赛项目进行点评指导和现场打分。

在决赛现场,“双碳”时代下生物降解非织造新材料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及产业化项目、新能源动力电池阴极箔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化项目等24个项目一一上台展示,项目覆盖纳米制造、新能源电池、医药技术研发、绿色节能等多个产业领域。比赛分为企业组和创客组,参赛选手依次进行“8分钟路演+4分钟答辩”项目展示,评审组专家则对产品技术、核心亮点、市场和销售前景等内容进行提问,并根据项目情况进行评分。

经过激烈的角逐,贵州胜威福全化工有限公司带来的食品和医药级二氧化钛的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获得企业组一等奖,一羽纳米科技带来的高品质碳纳米管及其复合材料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得创客组一等奖。

闭幕式上,叶定达指出,“创客中国”新材料专题赛为专注于新材料领域的中小企业和科研人员搭建了一个重要的交流和展示平台。希望广大中小企业瞄准国家战略需要,聚焦新材料关键核心技术,加大创新力度,推动市场应用,把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产业竞争力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新产品,把创新创业的热情转化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希望企业家们聚焦主业、坚守实业,发扬“工匠精神”,在提高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坚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希望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充分发挥赛事的平台作用,依托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磷煤化工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等条件,推动一批优质项目落地生根,打造中小企业新材料特色产业集群,培育壮大一批“专精特新”新材料企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当天,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和黔南高新技术产业管委会签署了福泉市“专精特新”创新发展产业园(中小企业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合作意向书。(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赵桂琼、杨寒、晏志聪)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