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新闻头条

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老百姓的“幸福梦”(人民论坛)

桂从路
2022年08月20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锦州东湖森林公园,叮嘱多为老百姓建设休闲、健身、娱乐的公共场所,走进社区老年餐厅,询问饭菜价格贵不贵、社区服务好不好、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强调:“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梦’。中国共产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人民谋幸福。”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根本目的。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在自己缺少吃穿、生死攸关的情况下,3位红军女战士把仅有的一条被子剪下半条给穷苦乡亲,“半条被子”的故事令人动容。当年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战胜“三害”,顶风冒雪为困难群众送去救济粮,老大爷问他是谁?“我是您的儿子”的回答展现了共产党的为民本色。孔繁森在西藏工作时收留3名地震中失去亲人的孤儿,无私大爱洒满雪域高原。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党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的承诺何其坚定。岁月无声,实践是最好的证明。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始终得到人民衷心拥护和支持的关键所在。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锚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从“一个都不能少”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到“最多跑一次”的深化改革,让群众少跑腿、办事更方便;从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织就世界最大社会保障网,到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良好生态带给群众更多获得感……攸关民生福祉的大事小情,办一件成一件。在实现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绘就了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让千家万户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亿万人民的幸福生活梦想成真。

如何回答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的试金石。一位外国政治学家在观察中国的疫情防控措施后这样评价:“中国的社会主义根本属性,在危机中或紧急情况下,人民的福祉优先于利润。”曾经多次到访中国,对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印象深刻的一位外国政党领导人也坦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卓越领导力的关键所在,值得各国政党学习借鉴。”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贯穿在我们党制定政策、推进改革、谋划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不能只是少数人富裕,而是要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树立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更加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才能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努力创造更多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永葆为民造福的初心使命,激发“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砥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品格,我们一定能通过共同奋斗、不懈奋斗,让人民群众奔着更好的日子去,让老百姓的“幸福梦”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20日   第 04 版)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