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要闻

黄桂林:坚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全力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2022年08月19日09:12 |
小字号

近期,全国多省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瓮安县、都匀市出现确诊阳性病例,为此,福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黔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黄桂林立即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并开展实地调研督导,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性、紧迫性,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聚焦重点、盯紧关键、守好底线,坚持“外防输入、内强防控”,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在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调度会上,黄桂林听取了市综合组、市社会防控组、市监测医疗组、市能力保障组关于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及应急预案工作情况汇报,各分管市领导分别结合各自负责领域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黄桂林指出,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时刻绷紧防控之弦,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突出重点,抓好排查整改,进一步补齐工作短板,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确保全市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黄桂林要求,要立即紧张起来、立即行动起来、立即严格起来、立即执行纪律,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增强疫情防控的责任感紧迫感,迅速激活应急指挥体系,始终保持指挥体系高效运转。要加强各工作组间、各部门间信息沟通,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应急保障工作坚决做到区域核酸检测准备到位、流调人员动员到位、隔离场所储备管理到位、疫情防控志愿者组织准备到位、防疫物资储备到位、人员排查管控到位、重点场所防控到位。

黄桂林要求,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切实增强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疫情防控作为最基础的工作来抓,统一思想、立即安排,统一指挥、立即服从,统一战斗、立即执行,统一保障、立即储备,坚决守牢底线、防住红线,确保万无一失。要把经济发展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严格细致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到防控到位、发展有为,积极推动福泉高质量发展走前列、做表率、作贡献。要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最主要的工作来抓,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焦重点、盯紧关键、守好底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把政策宣传落实作为最有效的工作来抓,通过“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等工作机制,压实网格责任,并以多种形式做好中高风险地区信息推送以及疫情防控注意事项,让政策落地、措施落实、宣传到位。要把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作为最关键的工作来抓,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沟通协调,尤其是党政“一把手”要靠前指挥,确保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做到工作部署不乱、生产节奏不乱、发展速度不乱,全力以赴抓落实、敢担当、勇作为,彰显福泉干部新风采。

在实地调研中,黄桂林深入社区、医院、高速公路匝道口等重要场所、关键卡点,实地查看疫情防控、值班值守、核酸检测、人员管控、物资储备等情况,并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鼓励大家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在福泉市中医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龙昌中心卫生院,黄桂林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等方式,详细了解人员配备、核酸检测、医药物资储备等工作开展情况。黄桂林指出,开展核酸检测是及时有效发现疫情和防止疫情扩散的关键环节,要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加强指挥调度和协作配合,严格落实采样检测流程规定和防控要求,做到应检尽检、应检全检,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核酸检测工作。医护人员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同时,也要注意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工作。要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医疗物资和人员配备到位。

在藜峨社区和叠翠社区,黄桂林与社区负责人深入沟通,详细询问社区人员排查管控、值守人员配备、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情况。他强调,要认真做好小区外来人员摸排、信息登记、报备管控等工作,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主动做好自身防护,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科学部署防疫力量,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铮铮誓言,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防控卡点是严防疫情输入的重要关口,也是阻断疫情传播的关键环节。在福泉东站、福泉南站、福泉北站、牛场与瓮安交界处独田卡点等地,值班值守人员有序对进入福泉辖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扫码、测温,并设置核酸采样点,为需要做核酸检测的人员进行现场采样。黄桂林听介绍、看资料,对卡点设置、信息登记、应急处置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慰问值守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公安民警,叮嘱大家注意劳逸结合,做好自身防护,以健康的体魄、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黄桂林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全市社会稳定和发展大局,各级各部门要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落实到位。要精准施策、科学防治,做好中高风险人员排查管控,把好卡点场所关、排查关、报备关、哨点关、风险人群检测关、门禁关、闭环关,紧盯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环节,聚焦外防输入,切实做到“落地找人”,严格做好核酸查验、严格社会面管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全力以赴守好福泉疫情防控工作成果。

黄桂林强调,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切实加大督导检查和通报问责力度,对各乡镇(街道)、单位(部门)、行业系统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对疫情防控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控不力、措施不实等情形,严格追责问责,确保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加强宣传引导,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应急预案,建立“一天一调度”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各方力量,保持定力、坚定信心、未雨绸缪,以“丢掉幻想,随时准备战斗”的精神状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王孟林、向成刚、赵桂琼、张福飞)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