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黔东南:党建引领老干部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8月19日10:4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8月17日,黔东南州2022年党建引领老干部助力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在天柱召开,会议总结了“苗侗银辉·黔老兴村”老干部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的经验,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据悉,今年以来,凯里广泛动员老干部参与帮扶,深入农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村两委班子加强自身建设,完善村级工作制度,规范村级工作运行,帮助理清发展路子。全市有近100余名老干部通过捐资、开展技术指导、结对帮助农户等方式参与帮扶工作。凯里市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搭建平台,组织老同志发挥独特优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开展“苗侗银辉·黔老兴村”老干部助力乡村振兴行动为契机,以“黔老先锋·四进四助”行动为抓手,聚焦助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在乡村振兴战场上再立新功,谱写“强州府·大凯里”新篇章。

观摩。

观摩。

同样不逊色的天柱县,今年以来,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与推进过程中,积极搭建平台载体,完善服务管理机制,充分发挥“老字号”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亲情优势,通过部门统筹推动、支部组织发动、老干示范带动的方式,引导广大老干部在乡村振兴再立新功,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天柱新未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按照功能相近、业务相似、就近服务的原则,天柱县将15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产业示范基地、党建示范点、乡村振兴示范点结成帮扶对子,以“主题党日”为契机,由第一书记带领支部党员开展服务。涌现出天柱县林业局退休干部党支部指导栖凤园发展状大油茶产业、天柱民中离退休职工党支部多次带领学生到渡马镇甘溪共和村开展文化传承研学等典型事迹。同时,推行城乡党建“五联”模式,明确在职干部与老干部共建的91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党建示范村、薄弱村建立联合党总支,鼓励党支部中老干部自发参与到组织联建、党员联管、产业联抓、困难联帮、乡村联建中。老干部现已指导村级发展103次,帮助化解矛盾纠纷182次,协调产业项目15个。

交流发言。

交流发言。

会上,凯里市、天柱县、黎平县、麻江县作了会议交流发言,其他县作书面汇报。

会议指出,老干部助力乡村振兴是赓续忠诚本色的具体体现,是破解乡村人才瓶颈的务实之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要牢牢把老干部这支队伍团结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引导他们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继续保持初心使命,在助力乡村振兴行动中建功立业、发光发热。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围绕“苗侗银辉·黔老兴村”老干部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推进、再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提升工作实效,持续推动老干部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走深走实。要组织引导广大老干部,当好村级工作“指导员”,对村“两委”工作进行指导、帮助、协调,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当好乡村振兴“宣传员”,宣传党委政府关于乡村振兴“五大行动”工作部署,把党的好声音传遍苗乡侗寨、惠及苗侗儿女。当好民生实事“协调员”,尽老同志所长在居住小区、社区、村寨发光发热,更好融入和服务于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进程。当好乡村产业“服务员”,发挥“传、帮、带”作用,积极协助帮扶村做好与有关部门(单位)、企业的联系沟通,推进村级各项产业健康发展。当好关爱朝阳“守护员”,积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通过言传身教,引导青少年准确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发自内心地认同,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观摩。

观摩。

会议要求,要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强化组织领导,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老干部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为乡村全面振兴增添正能量。要建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抓好“六好”党支部示范建设,全面推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第一书记”制度,配齐配强联络员队伍,不断提高组织建设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要积极搭建平台,组织引导各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村党支部结对子,定期走访结对联系村,在党员教育管理、党组织生活、党组织作用等方面共建共管共进。要全力整合资源,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进一步细化明确各单位职责,发挥好党建、教育、农业、政法、卫健、乡村振兴等部门积极作用,做好老干部人力资源二次开发,形成老干部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要重视老年人才,建立健全“银发人才”队伍专家信息库,建设具有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农林牧渔业和党建等专长的老干部人才队伍,通过科普服务、科技培训、现场教学、技术指导等,帮助、带领农村青年积极加入乡村振兴战略中来。要强化服务保障,极探索通过财政补助、部门支持、社会筹集等形式,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助力乡村振兴的经费保障机制,制定完善配套措施方案,进一步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切实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提供支持。注重发现先进典型,加强宣传表彰,形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观摩。

观摩。

会前,全体参会人员集中观摩了天柱县联山街道易地扶贫搬迁社区老干部助力基层治理情况、天柱县林业局老干部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示范点(栖凤园)、天柱县民族中学老干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示范点(龙大道陈列馆)、天柱县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馆,对离退休干部“苗侗银辉·黔老兴村”行动进行了更加直观、更加深入的了解。

黔东南各县(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老干部工作分管领导和具体从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同志参加会议。(文/图 黔东南州委老干部局)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