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医疗保障局>>医保要闻

玉屏县医保局:“三强化三落实”提升医保基金监管水平守好群众“救命钱”

2022年08月18日11:26 |
小字号

2022年以来,玉屏县医疗保障局以医保专项治理工作为切入口,始终保持“零容忍”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的高压态势,以“三强化三落实”助推医保基金规范使用,不断提升医保基金监管水平,坚决守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

一是强化统筹部署,落实工作保障。印发《关于开展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关于开展基层医疗机构套骗取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等基金监管文件,成立定点医药机构专项治理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多名业务骨干组成四个现场检查组,分赴各定点医药机构开展专项治理检查工作,聚焦日常监督、数据分析、投诉举报等发现的违法违规典型问题,对辖区内“两定”机构开展全覆盖现场监督检查。同时,定期组织召开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会、业务培训会,明确工作推进计划、重点任务、数据提取时间段、检查方法、纪律要求等措施,确保执法公正有效;及时组织召开检查分析研判会,对碰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并提出解决意见建议,推动专项治理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落实事前防范。紧扣医疗保障工作大局,依托医保智能审核事前预警、事中干预功能,强化医保基金和医疗服务管控,促使医保定点机构和医务人员规范自身服务行为、增强自我约束;结合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推进情况,利用现场答疑、发放案例手册、宣传折页、张贴宣传标语、播放宣传视频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开展宣传活动,活动内容丰富、普及面广、宣传效果明显、重点突出,营造了人人参与活动,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截至7月底,共制作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宣传标语30余幅,开展集中宣传5场,发放宣传折页600余册、案例手册4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80余张,组织80余家定点医药机构和300余名参保群众签订医保信用承诺书。

三是强化现场检查,落实奖惩措施。运用大数据比对、现场核查、走访调查、突击检查等复合检查的方式,扎实推进“两定”机构现场检查。对规范使用医保基金的定点医药机构,根据相关规定给予一定的表彰奖励;针对定点医药机构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依据《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规定,依法严肃进行处理,涉嫌违反其他部门法律法规的,一律移交相关部门处理。截至7月底,累计检查“两定”机构122家次,检查覆盖率76%,依据“两定”机构服务协议处理违规医药机构61家次,追回医保资金13.56万元。(贵州省医疗保障局官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