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医疗保障局>>医保要闻

贵州省医保局“三项建设” 助推权力运行规范高效

2022年08月18日11:24 |
小字号

近年来,省医保局坚持把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围绕权力运行的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探索实施“三项建设”,着力织密织细制度“笼子”,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助推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高效。

一是“制度化建设”促长远。制定《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的意见》等多项制度,全方位加强基金监管。大力推进医疗保障系统行风建设,深入推进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制定中共贵州省医疗保障局党组干部鼓励激励实施办法、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等文件,不断健全人才队伍建设政策和激励保障机制,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旗帜鲜明地支持担当者,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

二是“常态化建设”抓规范。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在全省医疗保障系统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围绕药品和医用耗材招标、药品目录调整、基金监管等重点领域的权力点和风险点,排查重点部门、关键岗位风险防控情况,实现全覆盖、无死角监督检查。着力构建日常监督体系,健全预防提醒谈话台账管理制度,每季度全覆盖开展提醒谈话,扎实做好党内政治生活专项检查,动态更新党员干部廉政档案。

三是“标准化建设”强服务。全面落实医疗保障系统统一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统一全省医保服务事项名称,明确办事材料、办事流程、办结时限等要求,减少不必要的证明材料,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结时间,提高办事效率。制定《贵州省医疗保障窗口服务规范》,形成地方标准,统一全省医疗保障窗口服务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服务环境、服务事项、服务要求、人员要求、应急处置、投诉处理等标准,有序推进全省100个医疗保障服务窗口标准化建设。制定《贵州省基本医疗保险业务经办规程》,规范全省医保经办服务业务内容,解决各地医保经办业务上存在的差异性问题,实现全省医保经办业务无差别办理,为参保群众提供更加规范、高效、便捷的医保服务。(贵州省医疗保障局官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