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巡察+党建”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

2022年08月16日09:47 |
小字号

近年来,碧江区始终践行“巡察+党建”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工作思路,通过打造巡察党建品牌、促进问题整改质效、激发干部内生动力等方式,逐步营造“以党建带巡察、以巡察促党建”的良好氛围,实现了巡察政治效果、监督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今年,碧江区委巡察办党支部被命名为第三批“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打造党建品牌,引领政治巡察走深走实。根据巡察工作实际,创建“利剑高悬 震慑常在”党建品牌,融入放大镜元素,彰显巡察“两个维护”根本任务,体现巡察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服务发展的宗旨,创新设计形象logo,切实增强全体巡察干部集体荣誉感,进一步凝聚巡察机构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精神动力。创新开展“巡察组临时党支部+被巡察党组织有关支部”支部联建活动,共同学习上级巡视巡察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形成“同题共答”工作氛围,相比以往,巡察组通过谈话了解到的信息更加务实管用,巡察报告中通过谈话发现的问题比例和质量明显提升,巡察发现深层次问题并推动改革发展的效果更加明显,推动主管部门补齐了基层治理、国企改革、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及村集体经济监管等方面短板。 

强化协作配合,推动问题整改高质高效。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精神,结合实际出台《关于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将贯通融合要求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各环节,并配套建立了巡察与组织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对组织部门统筹督促指导被巡察党组织高质量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提出了明确要求、细化了各个环节,为进一步通过抓党建、强认识、促提升提供了路径方法。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试点工作期间,研究制定“三方联审双反馈”工作机制,对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以及巡察机构联合审核整改材料后,发现整改质量较差、效果不明显的被巡察党组织,在书面反馈的基础上,单独召开会议反馈,进一步纠正整改偏差、压实整改责任,中央巡视办刊发碧江《抓紧试点有利契机整体提升巡察质效》经验做法,在全国试点省市县推广,截止目前,二届区委巡察反馈的3703个问题,已有效整改3615个,整改率97.6%。

突出严管厚爱,激发巡察干部内生动力。出台《碧江区巡察干部管理办法(试行)》,强化巡察干部日常学习教育、警示教育以及能力提升,抓实抓细党员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纪律管理,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区委巡察办班子成员常态化到巡察组驻地开展业务指导和任务督导,反馈后适时组织开展巡察复盘、巡察质量评估、巡察组纪律作风后评估,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对工作成效突出、职能发挥明显、自身从严要求的干部进行通报表扬,并优先作为季度、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和向组织推荐对象,对态度消极、履职不力的干部进行约谈批评,营造公平竞争、风清气正的内部环境,让干部即能感受到关心关爱,又能始终绷紧纪律这根弦。截至目前,全区巡察机构未发生一起干部违纪违法行为,获区委提拔和交流巡察干部14人。(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