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以人为本 城市聚力而兴

2022年08月16日09:45 |
小字号

清晨,河西街道时代商汇小区内,市民孙建中正在晨练。

过去,由于该小区绿化缺失,公共设施不全,环境卫生较差,小区周边商铺多,各类矛盾纠纷时有发生,严重影响社区居民生活品质。

自从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以来,该小区公共设施、环境卫生得到了极大改善。市民孙建中说:“环境变好了,广场上也配备了健身器材,生活得越来越舒心!”

为做精城市管理,让城市更宜居,碧江以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和背街小巷改造为抓手,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切实改善群众居住生活环境。启动实施了睿力国际AB区、103路口人行天桥,35条背街小巷改造等项目,开工6个老旧小区改造,涉及住户9631户,完成棚户区改造3374套。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碧江围绕山水园林城市的定位,坚持“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强、小而活”的理念,把绿水青山引进城区,让市民开门见山、出门见水、推窗见景。与此同时,对城区锦江河实施景观改造。排涝、治污、打造亲水景观,“通、清、靓”同步推进,实现了景城互补、城河相融,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养生胜地。

碧江还先后建成锦江生态绿色栈道、碧江国家湿地公园等20多个公园,有力彰显了“城在水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的独特城市魅力。

此外,碧江还坚持以人为本,构建惠及全民的民生服务新体系。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医疗卫生、健康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有效增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编制《碧江区全面消除大班额计划表》,细化大班额化解年度计划和化解人数,为约3万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解决了入学问题。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100%,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100%。每千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增加到11张以上,每千人常住人口注册护士达6人以上。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发展普惠养老,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提升老年群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刘煜妤)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