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清镇资讯

清镇市生态家禽产业发展催生“技术托管”社会化服务组织

2022年08月16日17:24 |
小字号

8月15日,笔者从清镇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伴随着该市养殖业产业化发展需求,部分养殖农户从养殖业中分流出来,专门从事免疫接种、高温快速断喙等关键技术服务,让养殖户从繁多的养殖事务中解放出来,精心喂养家禽,在提高家禽的出栏数量和质量的同时,拓宽了农村领域社会就业面。

莫氏建进农业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员工正在工作。

莫氏建进农业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员工正在工作。

据了解,清镇市家禽养殖业是通过清镇温氏畜牧、德康家禽养殖、大兴伟业牧业、融鑫园农业、大发养殖等农业龙头企业带动,采取“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发展生态家禽养殖,实现了清镇市生态家禽产业质和量的飞跃。目前,清镇市家禽年出栏量达1800万羽,位居全省第一,是贵州省生态家禽主产区。在企业的带动下,清镇市发展肉鸡养殖家庭牧场200余户、肉鸡养殖大户500余户,带动1600余人就业。

近年来,清镇市农业农村部门在调研中发现,随着生态家禽养殖产业在清镇市快步发展,精细化分工协作需求也越来越高,建议有经验的农户走技术专业化、服务托管化路径,在养殖业这块大蛋糕中实现互利共赢。对此,站街镇高乐村的养殖户组建了免疫接种服务队、高温快速断喙服务队、暗光小群抓鸡(装车)服务队,之后合并成立了清镇市莫氏建进农业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为养殖户和养殖企业提供疫病防治、日常管理、物资配备、无害化处理等劳务服务和技术咨询。

莫氏建进农业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员工正在工作 。

莫氏建进农业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员工正在工作 。

目前,清镇市莫氏建进农业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有管理人员5人,核心技术人员15人,一般技术员30余人,可组织80余人同时开展服务。2021年以来,该合作社为养殖户提供家禽养殖技术服务约1000余万羽,通过服务与指导,每羽家禽增加收入约0.20元,累增收达200万元,同时解决农村就业6000余人次。合作社的专业化服务还辐射到清镇市周边黔西、纳雍、长顺等县域,助力家禽产业提质增效。(图/文 陈忠林、刘付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