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地方动态

玉屏新店镇:监督护航粮食安全 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2022年08月16日14:22 |
小字号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新店镇纪委提高政治站位,联合镇农业服务中心,聚焦整治土地撂荒、春耕备耕、防汛抗旱等,多举措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各职能部门主体责任,以铁的纪律护航粮食安全,助推夏粮丰收。

防范“非粮化”,严守耕地红线。为确保农村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不留死角,近日,新店镇纪委开展农村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监督检查工作,通过镇村两级联动,形成监督合力,深入田间地头,走访群众核实情况,严厉打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对推进整治土地撂荒的村干部进行提醒谈话,督促落实整治责任,确保耕地不撂荒,粮食安全有保障。今年以来,共开展监督检查10余次,发现问题3个,整改完成3个。

紧盯虫害防治,确保夏粮保产增收。新店镇纪委联合镇农业服务中心,为做好辖区病虫害防治工作,及时将县级《植保情报》在各村进行传达,根据实际情况安排防治工作。深入田间地头检查水稻、玉米等作物,动员群众开展病虫害防治,强化日常监督,对群众反映病虫害情况第一时间进行处置。采取实地检查、“回头看”抽查等方式精准监督,查看隐患是否消除,问题是否解决,督促整改、溯源问效、跟踪销号,确保粮食保产增收。截至目前,已通报《植保情报》20期,组织开展病虫害防治检查5次。

统筹粮食领域监督,确保夏粮颗粒归仓。近距离的对全镇铲苗毁粮、夏收作物割青用作“青贮饲料”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严格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责,紧紧围绕粮食生产过程中铲苗毁粮、购销领域腐败等问题进行监督,将关口前移,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下沉式、靶向式监督检查,助推夏粮丰收。

“粮食生产直接关系农民群众的‘粮袋子’和‘钱袋子’,我们将立足职能定位,主动出击,下沉监督,紧盯关键环节,持续压实主体责任,提升监督质效,保障农业生产有序进行。”该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夏收夏种期间,将紧盯粮食生产,带着问题跟进监督,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违纪违法问题,为全镇夏粮丰产丰收保驾护航。(罗泽发、姚思雨)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