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清镇资讯

清镇市站街镇:共商村规与民相约 干群合力营造和谐文明乡村

2022年08月15日08:20 |
小字号

盛夏时节,驱车行驶清镇市站街镇杉树村,纵横交织的硬化水泥路,碧水蓝天衬映的景观大道,缤纷亮丽的乡土文化墙,勾勒出一幅生机盎然的美丽乡村画卷。

在干道旁的《杉树村村规民约》格外显眼,上面一条条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为村民提供精神指引和行为规范。“自从有了这个村规民约后,村民乱扔垃圾的现象少了很多,酒席办理的现象也少了,村民们钱袋子都充实起来了,邻里之间有啥困难都相互帮衬一下,民风更加淳朴了。”提起杉树村现在的变化,杉树村党支部书记熊刚喜笑颜开。

据悉,站街镇在村“两委”换届之后,统一指导村(社区)干部、群众合力修订村规民约,根据各自单位的实际情况,修改或增加了农村“五治”、森林防火、邻里关系、村风民俗和社会治安等内容,广泛调动村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实现群众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和自我提升。

每到周三,杉树村的村干部陈杰早早穿上志愿者服,走在杉树村的乡间小道上,一户一户地走访,带领群众学习村规民约的内容,这对于他来说,早已是习以为常的工作。“我现在一看到小陈,我都能想到村规民约。”杉树村村民平时在遇到陈杰时不时也会调侃下。

“杉树村原本环境就比较优美,在村规民约的制定上,大家对环境保护的内容都非常支持,平时也都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活环境,我们村里面也加强宣传,相互监督、共同遵守村规民约。”杉树村驻村第一书记石登红介绍道。

这几天,站街镇小坝村的村民杨少兴正准备参加邻居的新婚酒,这是他这两个月来准备参加的第一个酒席,也是他参加的最轻松的一次酒席。

“以前隔三差五就有一次酒席,搬家酒、满月酒、升学酒……若是遇到婚宴、丧事之类的,挣到的钱送礼都不够。”杨少兴说,现在修订了村规民约后,和村民们“约法三章”了,毕竟是大家一起定下来的,我们都互相监督。

走进小坝村村委会,村规民约就公示在村委会的墙壁上。“红白会,管宴请,喜事丧事要报备;办婚礼,新形式,高价彩礼要抵制……”对于现在的村规民约,杨少兴牢牢记得里面的内容和规定。“也不是刻意去记住,只是每条规定都是经过我们共同协商的,我们自己定下的我们当然要履行承诺,而且村里面还设置了红黑榜,名字被写上去就真成村子里面的‘名人’了。”杨少兴说。

“自从有了这个村规民约后,不仅村里面的环境干净整洁多了,互相攀比的风气也逐渐消失了,乡里乡亲之间也更加和睦了……”说到村里的新变化,小坝村党支部书记杨晓晓深有感触。

如今,在清镇市站街镇辖区内的26个村(社区),都已经制定了全新的村规民约。秉持着众人的事情众人商,众人的事情众人做,众人的事情众人评的原则,站街镇逐步探索一条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的乡村基层法治、自治、德治和智治模式,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清镇市人民政府网 邓昌荣)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