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三都视窗>>三都时讯

三都“跑山猪”跑出乡村振兴幸福路

2022年08月12日09:36 |
小字号

近年来,三都县中和镇元幹村因地制宜,发挥地理环境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畜牧养殖。在元幹村亿万山脚下,当地村民就用“漫山遍野跑着觅食、不喂食饲料”的模式养殖“跑山猪”,通过跑山猪产业的发展,跑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幸福路。

据了解,中和镇元幹村地处大山腹地,森林茂密、山清水秀、空气清新。2013年,村民潘和木返乡创业,成立了贵州沐益沅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他养殖的“跑山猪”是本地家猪与野猪的杂交品种,主要以野生动植物为食,除了睡觉,其余时间都是在山林里活动,吃得多长得少,出栏时间至少要一年。为了确保“跑山猪”品质,潘和木一直秉承着“不用药物、不喂饲料、不与家猪接种”三不原则。

由于跑山猪以瘦肉为主,脂肪含量低、香味浓郁、肉质鲜美,深受市场喜爱。为了适应时代现实需要,潘和木表示,目前急需做好的就是冷链运输和网络销售问题。

据了解,潘和木养殖的“跑山猪”从最初的20头发展到了如今的200余头,虽说养殖周期长,但“跑山猪”的利润比普通生猪高了3倍左右。随着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逐渐凸显。

如今,“跑山猪”的养殖不但解决了大山深处土地撂荒问题,还帮助了未外出务工的村民实现就近就业,“跑山猪”养殖项目有效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真正将绿水青山打造成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三都县人民政府网 苏沛柔、张岑芳、龙通丽)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