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清镇资讯

清镇市站街镇:巧手织就民族服 绣出致富好“钱”景

2022年08月11日08:44 |
小字号

走进清镇市站街镇正凤民族服装加工厂,映入眼帘的是色彩靓丽的布匹与服饰,一排排绣花机、缝纫机正快速飞转,王正凤正带着姐妹们专心致志地裁剪、熨烫、刺绣苗族服饰,全情投入制作来自线上、线下渠道的订单。

谈起王正凤的创业致富路,她感慨万千,思绪一下回到了服装厂成立之初……

2014年,为了实现将民族服饰传承下去、将优秀民族文化发展壮大的愿望,同时也为了更好照顾家庭,王正凤毅然辞去工作返乡创业,她利用掌握的缝纫、手工刺绣等技术,计划创办民族服装加工厂,但因缺乏资金一直未能实现。

站街镇党委政府得知情况后,积极向上级部门寻求支持,为其争取到10万元微型创业基金和8万元免息贷款,王正凤利用资金装修厂房、购买原材料及加工机器等,逐渐实现从一套民族服装全手工到机器部分加工的转变,提高了制作效率,生意也慢慢有了起色,民族服装加工厂开始走上正轨。

王正凤富了,但她始终不忘村里的姐妹,主动培训在家带小孩的妇女、闲置劳动力及脱贫户刺绣技术,邀请她们到厂拿起绣花针绣出一幅幅优美的苗绣,赚取手工费为家庭减轻负担。同时,随着服装厂销路变广、销量变大,为了更好满足客户需求,王正凤想出合作经营模式,她自己负责出物料,让村民在家制作服饰半成品,由她统一质检验收,对没有通过验收的产品,由她指导改进直至达标,让年迈在家、腿脚不便的老人、脱贫户等人群成为她的代加工户,实现了村民在农闲时间为家庭创收的心愿。目前,王正凤的服装加工厂带动附近村民固定就业5人,每人每月可增收3000元;带动灵活就业人员30余人,在旺季时期每人每月可实现4000余元的增收。服装加工厂年纯均收入可达40余万元。

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王正凤也慢慢将自己的宣传、销售阵地拓宽到网上。除了自产自销、批发给商家外,王正凤带领她的姐妹们通过微信、抖音、微视频等线上平台进行宣传推广,在线上发布制作苗族服饰的刺绣、打花带、锻制银饰等工艺的图片及短视频,并详细介绍苗族服饰半成品及成品,让广大网民了解多姿多彩的苗族服饰及服饰背后的故事。据悉,经过线上图片及视频展示苗族服饰制作工艺及成品等,平均每月通过线上可获取订单50余套,可实现增收3万余元。

“今后,我们将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宣传推广好苗族服饰及苗族文化,发挥个性定制,维护好线下已有客户,用好线上平台,拓宽销售渠道,不断壮大发展规模,带动更多村民就业,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应有力量。”王正凤笑呵呵地说。(清镇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