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社区动态

圈出新生活

市北生活圈:“服务半径”不断缩小 “幸福体验”持续扩大

2022年08月11日14:21 |
小字号

“教业文卫体”服务样样齐全,“老幼食住行”需求个个到位。8月9日,笔者走进云岩区盐务街道金仓社区看到,在该社区张贴的“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导视图上,菜场超市、医院学校、书店公园、公交停车场等一应俱全,“生活圈”不仅满足了居民对便利生活的种种期待,更“圈”出了人人向往的美好生活。

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导视图。

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导视图。

据悉,金仓社区属于市北生活圈范畴,是云岩区2021年11月确定实施的首批“15分钟生活圈”建设点之一,由盐务街街道与八鸽岩街道共同打造。其中,盐务街街道下辖金仓、吉祥、半边街、永安、盐务、盐吉、扁井、银通及南垭居委会,总面积7.77平方公里。

“我们着眼于群众需求,缺什么补什么、差什么建什么,全方位满足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所有需求。”盐务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这些便民服务不光停留在“图上”,更切实落到了“地上”,改变了5万余居民的生活。

“圈”内生活到底有多方便?笔者以盐务街街道办事处为起点,跟着导视图,实地逛了一圈。

大约步行5分钟,笔者来到位于金仓社区百腊井小区的百腊井文化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亮眼的“文化墙”,在宽阔的广场上摆放了各种健身、娱乐、休闲器材,不少居民正在这里早锻炼。

“我家就住在旁边的吉祥大院,走过来不到10分钟,每天早晨、晚上都会和邻居们来这里动一动,非常方便。”住在吉祥大院的居民李筑英说,现在百腊井文化公园人气很旺,周边小区居民都经常来这里休闲锻炼。

休闲健身场所。

休闲健身场所。

从百腊井文化公园离开,步行约3分钟,一个装饰新潮的书吧引起了笔者的注意。“这个书吧是2020年由无人超市改建而成的,阅读书吧采取双向借阅、分享的方式运行,每周一至周五9点至21点开放。”金仓社区居委会书记廖书英告诉笔者,居民可自由进入书吧,既能就地阅读也能借阅回家,还有不少热心居民会把自家的书籍拿到书吧分享,方便他人。

从书吧步行约7分钟,笔者路过微型消防站、美乘生活超市,来到了实验二小,作为云岩区首批对外开放体育场地的小学,每到周末,这里就成为了周边居民开展体育锻炼的好去处。

书吧。

书吧。

“周末是早上9点就开放了,最开始大多是家长带着孩子来,现在周边居民也喜欢过来。另外,我们还安排了两位老师值守,为大家提供一些体育器材或其他物资等免费服务。”实验二小副教导主任申佳玉说。

当天,笔者还探访了半边街菜场、盐务街街道就业创业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盐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地,切实感受到了居民便利的生活日常。值得一提的是,笔者还注意到,这里没有老旧小区经常存在的车辆乱停乱摆问题,无论是在小区内部还是路边,停车位划分都非常规范,车辆停摆也整齐有序。

如今,随着“15分钟生活圈”建设不断完善,圈内的硬件设施不断升级、便民服务不断优化、文体配套不断丰富,居民的生活愈加便捷、愈加多彩。“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优化‘15分钟生活圈’,进一步提升群众的生活品质,提高群众的幸福感。”盐务街街道相关负责人如是说。(图/文 陈飞宏)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