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沙河保护区发现黄腿渔鸮

2022年08月10日14:31 |
小字号

近日,贵州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在大沙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黑叶猴专项调查过程中,在灰磏河(小地名)林区发现一种未见过的鸟类。经鉴定,为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黄腿渔鸮(ketupa flavipes)。通过查阅《大沙河自然保护区本底资源》《大沙河自然保护区科学考察集》等资料,没有该鸟类记载,确定为大沙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鸟类新纪录。

黄腿渔鸮,是鸱鸮科、渔鸮属,大型鸮类,体长58-63cm。上体橙棕色具宽阔的黑褐色羽干纹,下体橙棕色具暗褐色羽干纹,跗蹠上部被羽,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无危(LC),同时已列入2021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近年来,大沙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度重视科研监测工作,采用公里网格法先后在保护区内布设红外相机300余台,监测独立有效照片10000余张,鉴定出鸟兽12目35科86种,其中兽类5目14科25种,鸟类7目21科61种,属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9种,保护区新纪录物种24种。黄腿渔鸮的出现,使大沙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更新至56种。(贵州省林业局官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