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罗甸视窗>>乡村振兴

罗甸:蔬菜种植不断档 7万亩秋冬蔬菜移栽忙

2022年08月10日15:27 |
小字号

8月的罗甸,阳光正好。7万亩秋冬蔬菜“火辣”移栽中,各个蔬菜种植基地里,菜农们忙着移栽蔬菜,一派繁忙景象。

近日,在罗甸县边阳镇栗木村友团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120亩辣椒种植基地里,10余名菜农正忙着翻土、铺膜、定植、浇水,有条不紊地开展移栽辣椒工作。

边阳镇辣椒种植基地,群众正在移栽辣椒苗。

边阳镇辣椒种植基地,群众正在移栽辣椒苗。

“栽这个辣椒,第一要注意密度,一般每株间隔四十公分左右。第二要注意深度,栽到毛叶的下面,泥巴不能盖毛叶上。”移栽现场,罗甸县农业农村局蔬菜中心副主任王惠科正在指导菜农们栽种辣椒,大家有说有笑。基地里,早春种植的40亩17号品种长辣椒红彤彤地挂满枝头,等待采摘。

“这一季辣椒种植80亩,预计亩产量3000余斤,产值6000余元,按照目前的市场价,预计收入40多万元。”49岁的友团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清林是栗木村本地人,2020年初,在外打工20余年的他为了方便照顾家中年迈的母亲,决定返乡创业。通过市场考察后,他在村里流转了160亩土地,并成立栗木村友团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辣椒、西瓜、茄子等蔬菜种植。2022年,该基地成为贵州省辣椒产业技术体系与基层农技推广融合项目示范点。

农技人员指导菜农移栽种植辣椒。

农技人员指导菜农移栽种植辣椒。

合作社的成立,不仅每年为栗木村村集体经济带来了1.5万元的土地流转金,还带动了周边群众在基地务工3000余人次,每年周边群众务工收入达30多万元。

“这段时间主要栽辣椒,已经栽了十多天,每天务工收入100元。”38岁的栗木村村民敖春叶自基地建设以来,就在基地务工,今年已经是第三年,家门口就业,能够照顾老人和孩子的同时,在基地务工收入也成为她家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据悉,罗甸种植的辣椒品种主要来源于贵州省农科院辣椒研究所、江苏苏润种业有限公司等19个公司的辣椒品种。辣椒种类涉及线椒、螺丝椒、牛角椒、灯笼椒、朝天椒5大类种,品类丰富,具有抗性好、种植效益显著、市场潜力大等特点,能满足市场的多种需求。

群众正在移栽辣椒苗。

群众正在移栽辣椒苗。

“今年边阳镇辣椒种植示范点种植辣椒200亩,在6月下旬开始育苗,7月下旬开始定植,目前辣椒定植移栽基本结束,预计在10月份采收上市。”王惠科介绍,秋冬季辣椒种植,有以下几点要求:一是品种必须抗逆性强,又要商品性好,满足市场需求;二是必须采取穴盘基质护根育苗,确保定植成活率;三是采用银黑膜覆盖,降低地温和控制杂草危害;四是抓好肥水管理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提高品质。

近年来,罗甸充分利用独特的气候资源优势,在玉米、水稻收获后,合理安排茬口种植秋冬蔬菜,在保障粮食生产安全的同时,增加了秋冬蔬菜收入,秋冬蔬菜上市正值10月-12月蔬菜市场淡季,填补省内秋冬季蔬菜的空白。

据了解,2022年,罗甸县秋冬蔬菜种植面积7万亩,主要品种有辣椒、黄瓜、茄子、四季豆、莲花白、无藤瓜等多个品种,预计产量11.2万吨,产值2.7亿元。截至目前,完成种植面积5000亩,预计10月份全部完成种植。(图/文 王孝文、王冬至、王常青)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