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地方动态

玉屏混寨村:做好“桃文章” 走乡村振兴甜蜜路

2022年08月10日15:33 |
小字号

自8月以来,玉屏的2万多亩黄桃陆续进入采摘期,侗乡大地沉浸在一片繁忙中。位于玉屏朱家场镇混寨村的贵州黔秀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也不例外,在该公司的黄桃基地里放眼望去满山遍野的桃树上挂满了一个个套袋,里面装着的一颗颗金黄的黄桃。一早,工人们便穿梭在黄桃林间忙着采摘黄桃。

工人们正在采摘黄桃。

工人们正在采摘黄桃。

“从开园以来,每天都有10余名工人在公司基地里忙碌,一天最少要采摘2000余斤的黄桃。”贵州黔秀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吴毅说。

在该公司忙碌地除了桃林间的工人,还有正在分拣黄桃的工人,在分拣场地工人们正在根据黄桃的大小和品相进行分拣打包。

工人正在分拣黄桃。

工人正在分拣黄桃。

正在熟练分拣黄桃的村民姚敏笑着说:“对黄桃进行分拣要眼快手快,用手便要能估量出桃子的大小。六两至八两的黄桃作为精品包装,三至四两的黄桃作为普通包装,低于三两和有斑点、痕迹的桃子便只能作为深加工的果子处理。”

贵州黔秀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占地面积1400余亩,其中黄桃占地1100亩,进入盛产的黄桃占500余亩,可采摘黄桃50万斤,其中能用于鲜果销售的只有20余万斤。如何提高次果的利用率、扩大黄桃的销售渠道,是该公司从开始种植黄桃时就面临的问题,而如今他们探索出了一条黄桃深加工之路。

黄桃挂枝头。

黄桃挂枝头。

“新鲜的次果只能以2元进行销售,但7斤鲜果便可以加工成1斤黄桃干,而加工好的黄桃干价格是每斤50元。所以对黄桃进行深加工让不仅可以提高黄桃价值,同时,也打开了黄桃多渠道销售之路。”吴毅说,今年公司将黄桃次果加工成黄桃干、黄桃罐头和黄桃酒等,未来还会发展黄桃果酱、黄桃果汁等衍生产品。

黄桃干。

黄桃干。

据悉,为带动玉屏全县黄桃进行深加工处理,提高黄桃次果的利用率,贵州黔秀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引进黄桃深加工机器,建立深加工生产线,推动玉屏黄桃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图/文 李平、赵潇泽)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