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政务要闻

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

云岩:文明新风惠民生 创建成果枝满盈

2022年08月10日15:30 |
小字号

市容市貌更净了,城市绿化更靓了,群众居住的环境更好了;交通出行更畅了,基础设施更好了,群众得到的实惠更多了。走在云岩,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幅幅和谐宜居的美丽新画卷,是一道道旧貌换新颜的文明风景线。

近年来,云岩区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持续推动城市环境更好、基础设施更全、市民素质更优,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今的云岩,“文明”的底色正不断为城市添“彩”,“文明”的成果正不断为民生加“码”。

城市“换颜” 绘就文明底色

7月28日,云岩区毓秀路街道组织工作人员在飞山街周边开展清除城市“野广告”活动。

“平时‘野广告’贴得小区满墙都是,非常影响心情。现在干干净净的,我们打心眼里高兴。”家住海文社区的王婆婆说道。

城市之美,始于“颜值”,在于环境,见于细节。

“‘野广告’虽不起眼,却极大影响了城市文明形象、破坏了城市文明气质。此次行动,我们对50多处乱张贴、乱喷涂的‘野广告’采取清洗、铲除、涂料局部覆盖等方式进行了清理,旨在为市民营造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云岩区毓秀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

焕然一新的不止群众的“家门口”,还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头顶上”。

“现在抬头,终于不是密密麻麻的‘蜘蛛网’了,原来黑压压的天终于变‘蓝’了。”家住普陀路街道红边门农贸市场旁边老旧小区的刘大爷发自肺腑地感叹。

该小区建成多年,电线、网线、充电飞线等各种线缆在空中纵横交错、相互缠绕,如同一张张杂乱无章“蜘蛛网”,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空中缆线的整治是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的重要内容,也是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标准。

今年以来,云岩区重点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开展空中线缆整治,采取入地入管、穿管入槽、捆束固定等措施消除这类“黑色污染”。截至目前,云岩区已陆续对1222处“蜘蛛网”进行缆线改造。市民逐步告别“蜘蛛网”,迎来了舒适安全的居住环境。

“野广告”“蜘蛛网”整治只是云岩区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的一个缩影。现如今的云岩,社区街边的“野广告”消失了,农贸市场干净了,老旧小区整洁了,公益广告清爽了……身边的点滴变化见证着群众的生活品质正不断从“将就”变成“讲究”。

“创建文明城市的意义,不是城市‘得牌’,而是群众得益;不是城市‘受奖’,而是群众受惠。我们希望通过面上的整治、细节的打磨,提升城市形象、扮靓城市颜值、涵养城市气质,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云岩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硬件“升级” 提升文明成色

在云岩,美丽抬眼可见,幸福触手可及。

“我每天都会带孩子下来运动,打打羽毛球、乒乓球。”家住万江社区沙河花园三期的居民李忻芮说,以前小区没有健身场地和器材,需要花近20分钟走到大营坡才能锻炼,很费事。如今,下楼就能健身,真的很方便。

在小区改造过程中,新修建了综合健身场地,配置乒乓球台、双杠等健身器材,现在这里也成为了社区居民交流互动、健身娱乐的好场所。

“万江社区共辖万江小区、沙河花园三期两个小区。我们采取‘见缝插针’的方式不断完善社区设施,共增设了28个健身器材、32个休闲长椅,设计建立了7个廊亭、2个休闲广场、2个休闲区域。”万江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徐伟说。

而在头桥街道,居民高女士正通过微信绑定、刷脸开门的方式进入了24小时无人值守社区智慧书房“文渊阅”。

“自助选书、扫码结账,操作方式便捷又智能,购书流程简单好上手。同时,书店温馨现代的空间设计,安静舒适的阅读环境也为孩子们提供了学习阅读空间,也有利于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高女士说。

“头桥街道智慧书房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买书看书,打通了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头桥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是文明城市的重要指标,也是宜居城市的重要体现。

近年来,云岩区不断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公共文化服务,为广大居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和便利。

“在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过程中,我们以‘一圈两场三改’为抓手,不断提升硬件实力,夯实公共服务,提升文明城市建设质效,让创建成果更多惠及群众。”云岩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志愿接力 彰显文明本色

前不久,云岩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前往永安巷,对环境卫生整改情况进行核查。

原来,市民反映“半边街永安巷39号原修建煤棚垃圾满地”。该问题立即被“派单”至半边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处理。

“永安巷不仅变干净了,还有志愿者时常来打扫、巡查。”附近居民说。

这一切得益于云岩区“六单制”志愿服务模式的建立。今年3月,云岩区创新打造了群众问单、中心派单、所站接单、志愿者领单、群众评单、督导核单的闭环志愿服务流程,确保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更贴民心、更合民意。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城市最温暖的底色。云岩区通过‘六单’这一根线,织好志愿服务一张网,为城市文明助力添彩。”云岩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已累计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250余次,活动受益人数达62万余人。

一座城市的文明,不仅体现在外表,更存在于精神;不仅展现在“颜值”,更内涵于“气质”。

云岩团区委发动270余名青年志愿者投身在交通引导、环境卫生等整治行动;多名党员干部将文明城市巩固提升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工作相结合,将听民意解民忧的触角延伸到社区院落、基层一线;275支文明志愿服务队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文明新风传播到家家户户;学生们走上街头巷尾,参与文明引导等“大手拉小手”活动……

街巷、社区、学校,在云岩,每一处都成了文明城市创建的主战场,每个人都是文明城市的主人翁。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志愿者、市民广泛参与、积极融入到全国文明城市共建共享中,争当优美环境的维护者、文明创建的倡导者、热心公益的志愿者、崇德尚礼的践行者。

如今的云岩,每一次斑马线前的礼让,每一次餐桌上的“光盘”,每一次俯首捡起垃圾的自觉,每一次“一米线”上的守序,每一张志愿者的笑脸,都是全国文明城市的美好缩影。

不少市民由衷地感叹:“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陈静柔)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