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施秉:精品水果迎来大丰收 甜蜜产业走俏省内外

2022年08月10日15:45 |
小字号

打包好准备装车的贵妃李。彭刚摄

打包好准备装车的贵妃李。彭刚摄

盛夏时节,正值瓜果成熟的季节。在贵州省施秉县的各精品水果种植基地里,可口诱人的水果挂满枝头。火红的珍珠枣油桃、青黄饱满的李子……各类水果景色不一,组成一幅幅丰收喜人的时令水果图。

在距县城11公里的甘溪乡望城村李子种植基地,50余名务工群众正忙着将成熟的贵妃李收果、装箱、上车。

精品水果种植户邱大玲不仅种植水果,还培育果苗,实现一个果园多种收益的发展模式。

刚采摘下来的新鲜油桃。彭刚摄

刚采摘下来的新鲜油桃。彭刚摄

贵妃李味道好、耐贮存、效益高,深受客商们的青睐。“我这里现在的规模大概是有1000多亩,我对今年的收益非常满意,贵妃李今年是盛产期,每一棵树能结果80到150斤,现在已经卖出去10余万斤,收购商有北京、广州、成都、贵阳等省内外的。”精品水果种植户邱大玲说。

而出产自白垛乡芹菜塘的珍珠枣油桃也同样走俏。基地里,个大鲜红的珍珠枣油桃压弯了枝头,一派丰收的景象。

一大早,基地负责人龙春羽就组织务工群众到基地来采收。“我们是陆陆续续在采收,现在采了3天了,发了2万多斤出去,今年预估收入在10多万斤。”

今年来,随着各种精品水果成熟上市,就吸引省内外水果收购商争相上门收购。来自北京的收购商王海超在考察多方市场后,与施秉县多个水果基地达成合作协议,目前已收购各种精品水果40余万斤。“只要施秉的水果基地有货,品质达标,我们就全部都收了。而且还打算以后每年都跟施秉水果基地合作,只要把质量做好,就全部收走。”收购商王海超说。

鲜红的油桃在一片绿荫中格外抢眼。彭刚摄

鲜红的油桃在一片绿荫中格外抢眼。彭刚摄

近年来,施秉县紧紧围绕“党支部+公司+大户带农户”的“企社共建”连带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引领农户发展精品水果产业。农户不仅可以通过流转土地获得租金,而且还可以到基地务工获得收入。土地流转,既盘活了村里土地资源,又解放就业问题,走出了一条土地增效与农民增收的共赢新路子。

“从一月份修完枝以后就要杀菌,然后下肥、打药、梳果到最后收果,整个环节不断有人工投入,我们一年的人工费用就能达到四五十万。”种植户邱大玲向笔者介绍道。

施秉县甘溪乡望城村村民王志敏说,“今年的李子结得很好,这一年只要基地有活都会叫上我们来做,平均下来一天也有100块的收入,都是现结的,我们很满意。”

据了解,目前施秉县共种植有李子、黄桃、油桃、水蜜桃、猕猴桃、紫秋葡萄等精品水果10余种,种植面积达76000余亩,精品水果产业初具规模,已成为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潘成婷、李忠蓉、彭刚、王崟郦)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