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贵州岑巩:稻穗飘香时 “赛”出好种子

2022年08月10日15:40 |
小字号

秋收时节,稻穗飘香。贵州省岑巩县天星乡地城村黑岩冲组的杂交水稻制种基地,集中连片的稻穗又泛金黄,“丰”景美不胜收。

岑巩县天星乡地城村黑岩冲组的杂交水稻制种基地。

岑巩县天星乡地城村黑岩冲组的杂交水稻制种基地。

在制种农户吴宗元的田地里,岑巩县农业农村局测产员随机选取高中低不同产量水平的田块,利用GPS定位系统确定测产面积,对制种田块现场开展“实割实测”,为今年参与杂交水稻种子生产竞赛活动的制种农户精准测定亩产量、合理测算亩产值。

“我们今天测产的品种是‘荃优1606’,今天测产的这个户出田谷亩产量是437.2公斤。”岑巩县农业农村局杂交水稻制种测产员欧世龙介绍,收割的鲜谷按照七五折的比例折算成干品计算,亩产量合327.9公斤,按照每公斤15.3元的订单价格来测算,亩产值达到了5000多元,这种产量水平已达到了可以享受县里3000元奖励的标准。

2、岑巩县农业农村局测产员利用手机GPS定位系统精准确定测产面积。(陈昆  摄).JPG

岑巩县农业农村局测产员利用手机GPS定位系统精准确定测产面积。

岑巩县发展杂交水稻制种产业40余年,现在是“国家级制种基地奖补大县”和“国家级水稻制种大县”。从2021年起,岑巩县可连续5年获得制种大县奖励资金共计2.5亿元的“硬核”支持。

依托政策支持,今年来,岑巩县在坚持对杂交水稻制种经营主体实施普惠补助政策外,还通过组织开展种子生产竞赛活动,对全县种植杂交水稻主推品种、推广高产高效技术、获得稳产高产的制种经营主体实施奖励政策,将对杂交水稻制种经营主体的政策扶持,逐渐从普惠补助扩规模转变为扶优扶强提品质。

采收的水稻暂放车上准备装袋。

采收的水稻暂放车上准备装袋。

“2020年到2021年,我们对制种面积达到5亩以上的农户,根据种植规模的大小相应的给予不同标准的补助,增强制种农户生产的积极性。” 岑巩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田家先说,今年,除对主推品种每亩补助100元、其他品种每亩补助30元外,还通过开展种子生产竞赛活动,对生产主推品种—又香优组合的、规模达20亩以上、单产量达150公斤以上的经营主体,给予每户一次性奖励5000元。同时,单产量名列全县前10的制种主体,再每户一次性奖励3000元。对生产其他品种的,亩产值达3000元的,则给予每户一次性奖励3000元。通过种子生产竞赛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制种主体的积极性,推进种业生产能力提升和产业提质增效,助力全县从制种大县迈向种业强县。

64岁的吴宗元发展杂交水稻制种产业14年了,是村里的杂交水稻制种产业带头人和土专家,今年,吴宗元种植了60亩的“荃优1606”品种。奖补政策的实施,进一步增强了老吴“扩规模、提品质、增效益”的信心。

7、岑巩县天星乡地城村黑岩冲组杂交水稻制种基地,收割机在田间收割水稻。(陈昆  摄).JPG

岑巩县天星乡地城村黑岩冲组杂交水稻制种基地,收割机在田间收割水稻。

“发展杂交水稻制种产业,打田、栽秧、施肥等都需要请工人,一亩地共需要投入成本2000元以上。”现在有了种子生产竞赛奖励活动,我们种植的这个品种一亩地不仅能够得到30元的补助,只要种得好产量高,通过县农业农村局测产验收达到标准,还能获得3000元奖励,这减轻了我们发展制种产业的负担,我们更有信心把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人参与产业发展,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通过制种主体申报、乡镇审核上报、部门核实认定的方式,今年,全县共有杂交水稻种植主体462户(个) ,其中申请参与高产高效技术推广奖励项目的有173户(个),这为该县全面提高杂交水稻制种保障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图/文 周燕、陈昆)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