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平坝视窗>>聚焦平坝

平坝天龙镇冬瓜基地整枝忙

2022年08月09日15:55 |
小字号

平坝天龙镇冬瓜基地整枝忙。

平坝天龙镇冬瓜基地整枝忙。

近日,在平坝区天龙镇贵州福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冬瓜种植基地,村民们穿梭其间忙着整理冬瓜枝条,修剪多余的分枝,抹芽摘去多余小瓜,牵引绑藤上杆。

“一株冬瓜苗只保留一个瓜,让瓜能吸收到充足养分,才能长得更大更好,每个瓜平均可以长到40多斤。”贵州福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富红说。

平坝天龙镇冬瓜基地整枝忙。

平坝天龙镇冬瓜基地整枝忙。

冬瓜种植成本低、产量高,又耐运输,耐储存。李富红介绍,2016年他外出到福建、广州等地考察了解市场行情,学习冬瓜种植技术,2018年在天龙镇天龙村试种了40亩,收益不错。    

“因为贵州土壤气候适宜,早晚温差大,冬瓜生长周期延长,其他地方生长周期是80-90天,我们这里是140-150天,口感好,受欢迎。”李富红说。

于是2019年他开始大面积种植冬瓜,几年下来有了稳定的客源,种出的冬瓜不愁销路,主要销往福建、上海、深圳、广州等地。

平坝天龙镇冬瓜基地整枝忙。

平坝天龙镇冬瓜基地整枝忙。

今年李富红在天龙村流转土地种了700亩冬瓜,分两批进行种植,第一批3月底4月初种植的冬瓜预计8月20号左右采收,第二批5月份栽种的目前正在牵引绑藤上杆,预计国庆前后采收。冬瓜种植要精细化管理,从栽培、管护到摘瓜都需要大量人工劳动。

“我们年经大了,不能外出打工,在冬瓜基地整枝已经10多天了,一天100块钱的工资,这里挨家近,干下来划算。”天龙村村民陈先婵说。

“移栽、采摘等用工高峰每天有100人左右,最多的时候可达300多人,都是周边的村民。一年下来发放人工工资将近500万元。”李富红说。

平坝天龙镇冬瓜基地整枝忙。

平坝天龙镇冬瓜基地整枝忙。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近年年,天龙镇夯实农业产业发展基础,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由公司带头示范发展产业,通过示范引领带动群众共同参与。

“农户到我们基地学习冬瓜种植技术,回去后流转土地发展种植,种子由基地提供,最后统一收购。冬瓜品种都是经过我们基地试验成功后才向农户推广,目前品种有‘1848’‘绿优铁柱’。最大的一个可长到120多斤,一亩栽800株苗,一株只留一个瓜,一个瓜平均40斤,一亩地可产16吨,一亩地投入成本才6000-7000元,如果市场行情好的话,一亩地可收入10余万元。”李富红说。

据悉,今年贵州福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平坝区天龙镇、白云镇、乐平镇示范带动冬瓜种植7000余亩,帮助了群众增产增收,激发了群众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图/文 罗秀华)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