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镇远:烤烟收购正当时 助推乡村致富路

2022年08月09日16:59 |
小字号

镇远烤烟收购正当时。

镇远烤烟收购正当时。

近日,位于镇远县㵲阳镇的烤烟收购点内一片繁忙景象,运输烟叶的车络绎不绝。看着自己运来的烟草实实在在地变成了钱,烟农们脸上都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烟草站收购人员规范有序地将一片片金黄的烟叶进行筛选、分拣、装件,按指定流程进行处置,伴随着一股股烟叶的清香,工人们个个干劲十足,不一会儿就装满了几筐烟叶,进入收购阶段。镇远县坚持优质优价、诚信交售的原则,把好烟叶收购导向和收购进度,在全力维护烟叶收购秩序的基础上,为烟叶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今天我拿了差不多五百多公斤,卖钱应该是差不多一万块钱左右,我今年的总收入应该是二十多万,纯利润应该是十来万,我种的面积是五十亩,明年如果好的话想增加到一百亩。”烟农付庆昌说。

据悉,今年镇远县烤烟种植计划3.73万亩、烟叶收购量9万担。全县共签订烟叶种植收购合同1104份,签订合同面积3.73万亩,户均种植面积33.8亩,较去年提高10.5%。预计烟农总收益能达到一个亿,平均每户年收益十多万元,切切实实带领百姓拓宽了致富路。

镇远烤烟收购正当时。

镇远烤烟收购正当时。

“㵲阳镇今年种植烤烟农户236户,7300亩,收购量178万斤,计划今年完成产值2600万元。户均种植面积31亩,计划户均收入11万元,九月底全面关厂停称,让烤烟产业成为农户致富增收的金叶子。”㵲阳镇生产收购点负责人刘召全说。

近年来,为大力发展好烤烟产业,镇远县采取“党支部+合作社+村委会”的分级管理模式,凝聚三方合力,通过“行业扶持+专业服务+多元产业+科技创收”筑牢四个阵地,对烟叶生产质量牢牢把关,充分利用丰富的土地资源,走出一条“烟烤黄金叶”的致富路子。(图/文 田应鹏、满益仙、吴艳丹)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