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贵州锦屏:稻渔综合种养 稻香鱼肥双丰收

2022年08月09日16:57 |
小字号

稻渔综合种养,稻香鱼肥双丰收。

稻渔综合种养,稻香鱼肥双丰收。

锦屏县素有稻田养鱼的习惯,稻田养鱼历史悠久,为了进一步提高农业收益,今年锦屏县全力推广以绿色水稻为基础的稻鱼、稻虾、稻鳖、稻蛙等“稻+N”多种水稻综合种养产业提升行动,努力实现稻香鱼肥双丰收。

“稻花鱼喂养,要做到定点、定时、定量,就是每天喂都定到一个位置,一个时间,投料量也要稳定,还有你投放的饵料是以菜油枯为主,建议你要把油枯发酵或者炒后再喂,就不会引起鱼中毒。”三夏时节,锦屏县敦寨镇亮司大坝已是一派绿意盎然,在亮司大坝里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员正在指导种植大户龙安珍开展田间稻花鱼喂养。

“今年,我得到锦屏县农业农村局的帮扶,在我的100亩水稻田搞示范,开‘丁’字沟、‘十’字沟喂鱼,鱼的长势很好,产量可能要比以前翻几倍。”龙安珍告诉笔者,自己承包稻田600多亩,其中有100多亩是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提升示范点,目前效果显著,到秋收时节一定能实现稻鱼双丰收。

稻渔综合种养,稻香鱼肥双丰收。

稻渔综合种养,稻香鱼肥双丰收。

“稻鱼综合种养提升行动,主要是采取开‘十’字沟、‘井’字沟及边沟的形式,提高我们水位,加固加高我们的田埂,扩大我们的养殖空间,加强田间管理,从目前情况来看,效益比较明显,我们的鱼的产量比以前能够提升3到5倍左右。”锦屏县农业农村局水产站站长龙金梅说道。

据了解,2022年锦屏县通过开展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提升行动,把原来的平板式稻田养鱼发展成现代的沟凼式“稻+N”稻渔模式,即根据稻田形状在稻田里开辟“井”字、“十”字、“一”字等,宽50厘米、深约20厘米的鱼塘进行水产养殖,并投入200万元资金创建1500亩县级稻渔综合种养提升示范点,带动全县稻渔综合种养提升行动面积达2.1万亩以上,力争实现水产品产量2100吨,把稻渔综合种养培育成为该县农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助推乡村振兴的特色优势产业。(图/文 刘光英、王宏模)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