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三突出”全面提升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效能

2022年08月08日09:24 |
小字号

近年来,铜仁市碧江区以“锦江先锋·首善之区”党建品牌创建为统领,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和组织协调作用,以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为突破口,探索健全网格治理体系,将居民自治进一步向网格延伸,不断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突出党建引领,构建网格化治理体系。一是精准划分网格。按照“人口规模适度、服务管理方便、资源配置有效、功能相对齐全的原则”,以楼栋、小型居民小区、200至300户为单位合理划分网格,目前社区划分网格465个。二是党组织建在网格。以街道党工委为统领、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网格支部为支撑、楼栋党小组为辐射、党员中心户为结点,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党组织——楼道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五级组织体系,在35个城市社区建立网格党组织266个,逐步实现社区党组织网格全覆盖。三是配强组织力量。由社区“两委”干部担任网格长,对网格进行包联,指导监督和协调处置所有网格事项,让有热心、有能力、有精力、群众认可度高的社区工作者、党小组长、志愿者等担任网格员、联户长,配齐配强网格力量。目前配备网格员1060人、联户长67531人。

突出精准有效,凸显网格化治理效能。一是推动网格服务精细化。坚持以“社区为网、小组为格”的模式,以“作战图”的方式固定网格,让网格范围划分更明确、网格员职责区分更精准、网格运行更规范,结合“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基层治理铁三角机制,推行“一微一牌一台一表一访一议”工作模式,利用日常入户走访、拉家常等,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做到“信息掌握到位、矛盾化解到位、治安防控到位、特殊人群管理到位、便民服务到位”,努力化解群众矛盾和纠纷隐患,理顺情绪,凝聚人心,有效提升网格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能力。二是推动网格服务智能化。依托“天网”“雪亮”“平安守望”工程及社会视频资源,建立以“人、地、物、事、组织”为核心的基础数据库。探索实施智慧社区创建模式,将群众需求与大数据平台联通,通过平台收集城市治理中存在的问题,统一处理、统一划分到相应的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快速解决社区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搭建群众“指尖生活圈”。三是推动网格服务多元化。联合城管、环卫、公安、司法、住建、食药监“六员入网”,探索“网格+疫情防控、网格+反诈骗、网格+矛盾调解、网格+安全、网格+法制宣传”等“网格+”治理模式。实现部门业务与网格服务有机融合,形成工作联动、矛盾联调、问题联治的治理格局,做到“需求在网格发现、隐患在网格排查、问题在网格解决”,以服务的满意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突出关怀激励,激发网格队伍新活力。一是配齐基础保障。按照一套网格员工作制服、一个网格员公文包、一张网格员工作证、一本网格员工作日志、一封网格员职能公开信、一套网格化系统“六个一”标准,配齐网格员基础工作保障。尤其在疫情期间,优先保障好口罩、防护服、测温仪、消毒用品等物资筹措和调配,确保网格员安全防护措施工作严格到位,日常做好就餐、御寒、避暑、休息、交心谈心等后勤保障,确保网格员物质、精神、生活照顾到位。二是强化关怀保障。社区党组织主动听取网格员家庭就医、就学等困难需求,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优先给予解决。定期评选宣传“最美志愿者”“最美网格员”“最美联户长”,赋予网格员低保评定建议权、政策享受分配权、办理事务情况核实签字权,让网格员在一线安心、放心工作。目前,社区评选“最美志愿者”45人,“最美网格员”43人,“最美联户长”178人。三是强化激励保障。推动社区与辖区爱心企业和大型超市建立帮联合作机制,设立爱心驿站,网格员、联户长根据工作服务积分情况,在合作超市享受购物折扣,凭积分在社区爱心驿站兑换生活物品,对表现优秀、群众口碑好的网格员,优先发展为党员并纳入社区后备干部库,全面激发网格员工作动力。(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