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聚焦遵义

习水县“四举措”提升乡村医疗服务能力

2022年08月08日10:00 |
小字号

近年来,习水县高度重视乡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总体要求,突出问题导向,落地“硬核”措施,不断强化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

一是配齐设备“破壁垒”。针对部分医疗机构基础设施老旧、硬件设施不足这一问题,利用东西部协作项目,新建10间村卫生室,改建5间村卫生室,并对全县226个村卫生室配齐空气消毒机、听诊器、水银式体温计、体重身高仪等基础医疗设备;购置价值300余万元医疗物资到各防疫卡口;购置4辆监护型救护车,实现乡镇(街道)一级全覆盖;完成全县26家乡镇(街道)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预检分诊室(台)、隔离留观病房设置,强化基层哨点监测功能。

二是整合资源“蓄厚势”。探索建立“上下联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运行机制,利用远程医疗协作网搭建“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平台,将县域医共体各分院接入核心医院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发挥优质医疗资源集聚、辐射作用,助力实施分级诊疗。去年以来,基层医疗机构向牵头医院转诊患者1172人次,牵头医院向基层转诊患者1260人次,乡镇卫生院向牵头医院申请远程会诊病例43例、影像8345例、心电35例,响应率达100%,县域内“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基本形成。

三是注重培训“强技能”。抓住“健康扶贫、百医下基层”等活动契机,组织开展专题讲座、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重点围绕刮痧疗法、灸法治疗、中药泡洗等方面开展现场演示、技能实训;由县卫健局牵头,依托县级优质医疗资源,不定期组织乡村医生集中跟班学习,逐步提升乡村医疗机构诊疗能力。半年来,共468名村医参训。

四是签约建档“优服务”。组建县乡两级全科医生+护士+公共卫生医师的签约团队,以慢性病人、残疾人、精神病人、贫困居民等为重点服务对象,建立健康档案并提供血压、血糖监测等服务,实现大病早发现、小病早治疗、慢病常管控。半年以来,建立居民电子档案534255份,建档率为93.9%;高血压患者管理42990人,任务率完成102.36%;健康管理糖尿病患者管理10563人,完成任务率105.63%;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2340人,检出率(在册率)为4.00‰。(遵义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