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乡镇风采

开阳县金中镇:补齐清运设施短板 让垃圾回归一个温馨的“家”

2022年08月08日15:13 |
小字号

日前,笔者从开阳县金中镇获悉,该镇村党员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和集中发放干湿分类垃圾桶,补齐垃圾清运设施短板,让垃圾回归一个温馨的“家”。

图为:为群众发放干湿分类垃圾桶 (1)

为群众发放干湿分类垃圾桶。

在前期的农村“五治”工作摸底排查中,多数村民垃圾治理、环境卫生方面的意识并不强。推进农村“五治”试点建设,通过镇与中心村积极协调对接,为常住户500余户发放干湿分类垃圾桶,解决垃圾盛装的难题。

“以前处理垃圾就是用火烧或者乱堆一处,但是这样会污染环境。这次村里给我们每家每户发了垃圾桶,为我们讲解垃圾干湿分类知识,党员和镇村干部还用行动带领我们大家参与垃圾治理,共同建设美丽乡村,让我们的村庄变得更绿更美。”开阳县金中镇中心村村民肖安洪说到。

图为:为群众集中发放干湿分类垃圾桶 (1)

为群众集中发放干湿分类垃圾桶。

今年以来,开阳县金中镇以农村“五治”工作为抓手,积极打造农村“五治”示范点建设,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推动“治垃圾”工作。采取召开坝坝会、评选星级文明户、发放宣传手册及现场讲解等方式,向老百姓宣传农村“五治”工作。同时,积极组织群众开展卫生大扫除整治活动,通过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有效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每周村里的干部和志愿者都会在村里开展环境整治、打扫卫生,每季度我们会进行一次评比,对于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的住户,我们会评优。同时,利用村里的红黑榜等进行宣传,激励和引导群众参与垃圾整治。”开阳县金中镇中心村支部书记代成江说。(图/文 田鑫)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