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贵州岑巩:水蜜桃丰收 农民增收

2022年08月08日17:05 |
小字号

桃花四散飞,桃子压枝垂。春日欣赏桃花的浪漫还在脑海中回味,转眼8月间,桃树已变得硕果累累。随着入夏渐深,贵州省岑巩县各地的桃子陆续成熟上市,一个个白里透红、又大又圆的水蜜桃被运往全国各地,给酷暑难耐的人们增添了一口餐桌上的“甜蜜”,也为桃农带来了“甜蜜收益”。

2. 岑巩县客楼镇丰坝村百亩桃园里,水蜜桃丰收桃农笑开颜。陈敏摄

岑巩县客楼镇丰坝村百亩桃园里,水蜜桃丰收桃农笑开颜。陈敏摄

在岑巩县客楼镇丰坝村百亩桃园里,红彤彤、鲜艳艳的水蜜桃挂满了枝头,弥漫着清新诱人的香气,工人们每天忙着采摘、分拣、包装,踩着节点让新鲜水蜜桃及时上市。

“男工挑90元一天,女工摘桃80元一天,工钱当天结,家里没什么事情,出来跟着采点桃子还开心一点。”正在摘桃子的客楼镇丰坝村村民龙万芬笑呵呵地说道。

客楼镇丰坝村水蜜桃基地负责人王芬和两个妹妹种植水蜜桃十余年,在县农业部门和当地政府的扶持下,学习摸索出了一套成熟的种植经验,将160亩桃园管理得井井有条,种植出来的水蜜桃也是一年比一年好,看着这硕果累累的景象,王芬乐开了花,嘴角止不住地上扬。

3. 岑巩县客楼镇丰坝村百亩桃园里,桃农正在采摘水蜜桃。(陈敏 摄).jpg

岑巩县客楼镇丰坝村百亩桃园里,桃农正在采摘水蜜桃。陈敏摄

“现在正是采摘的旺季,每天的产量在3万来斤,采果、装果包括上车一天要50人干活,大概到8月底结束采摘。”王芬介绍,主产品以水蜜桃为主,其次还有青桃、黄桃,今年预计产量40万斤,大果每斤1.6元,小果每斤1.2元,总收入在60万元左右。销路走得相当好,都是客户自己开车上门来拉。

客楼镇地处岑巩县西部,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壤有机质丰富,促成了水蜜桃色泽鲜艳、汁多肉厚、口感脆甜而自然的特点。随着桃子的成熟,桃农们通过微信、抖音等平台推广宣传,吸引各地客商蜂拥而至,实现了“足不出户”就能让水蜜桃“破圈”出山。

4. 岑巩县客楼镇丰坝村百亩桃园里,刚采摘的水蜜桃。(陈敏 摄).jpg

岑巩县客楼镇丰坝村百亩桃园里,刚采摘的水蜜桃。陈敏摄

“这边的水蜜桃口感、个头、硬度都好,在市场上得到消费者的一致认可,我们主要运往广东、广西、福建这几个地方,每年至少要来收35万斤至40万斤。”湖南省芷江县客商杨龙说。

产业旺,乡村兴。近年来,客楼镇将水蜜桃产业与休闲旅游巧妙结合,形成“农旅合一”的鲜明特色,让群众在水蜜桃种植中挣上“生态钱”,吃上“旅游饭”。目前,该镇100亩以上水蜜桃种植基地共11个,面积达1万余亩,“桃经济”绘就乡村振兴“甜蜜”图景(陈敏、万兆川、邓倩)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