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市新蒲新区>>新蒲要闻

新蒲新区:城郊生态菜 上餐城市桌

2022年08月08日08:50 |
小字号

盛夏的新蒲新区,田野阡陌间,荡漾着收获的喜悦。

辣椒、玉米、莲花白、茄子、白菜、土豆……

近段时间,各类时令蔬菜纷纷上市,品种繁多,市民的餐桌也越来越丰富。

对于城市人来说,想要吃上地里刚摘下来的蔬菜,可不是那么容易。

清晨,太阳才刚刚冒出微光,虾子镇南坪村的村民杨先菲早就到了自家菜园子里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路边停着的小三轮车里装满了穿着紫袍的茄子,即将运送到市场上售卖。

不远处,村民娄金鸿也开始下地劳作起来,一筐筐刚刚从地头采摘下来的新鲜蔬菜装上车。这里的蔬菜一部分通过订单销往重庆、成都等地,一部分将运往位于新蒲经开区一家公司进行销售。

客户下单、公司接单、采购、运输、送货……新蒲经开区贵州扶品后勤服务有限公司采购员谢金言忙了起来。天还未亮,这些蔬菜头日傍晚从农民的菜地采摘出园,经过他们的手,还带着泥土气息便送达到客户手中。

除了日常的采购外,谢金言还经常游走于各大坝区之间,实地了解坝区蔬菜种植情况,查看蔬菜的长势、品质、品相,并拍下照片提供给客户,使客户能更直观地了解蔬菜品质。

“在这里,汇集了来自新蒲新区所有坝区的农产品,公司29条线路的运输车每天在田间与餐桌之间来回穿梭。”谢金言说,通过公司直供,为市民与农民之间搭起了一座桥,把农田与餐桌直接连接起来。

“客户每天在下午三点前下单,接单后,采购员会根据客户的需求对接坝区,坝区接到订单后,立即组织村民开始采摘蔬菜。”贵州扶品后勤服务有限公司业务部主管秦玲说,为了保证让客户吃上新鲜的蔬菜,每天凌晨3点开始配送,最快只需30分钟左右就能将新鲜蔬菜送进遵义主城区,当天早上就能摆上市民餐桌。

据秦玲介绍,扶品公司目前主要为市区以及新区学校、企业、机关等120家单位提供农产品配送服务,日均10余吨的新鲜农产品每天送上市民餐桌。

同样,在三渡镇平丰村,一排排西红柿、茄子挂满枝头,个个形态饱满,煞是喜人,莲花白也陆续成熟。

村里最近都忙着收菜,“大棚茄子今年是第一年,种植了6个棚,收入均在12000元左右。”平丰村相关负责人陈强说,除了上门采购外,配送方式也逐渐多样化,村里也会自己送到各大批发市场、农贸市场销售,因蔬菜品质好、口感佳,很受消费者青睐。

“这里销售的都是本地蔬菜,品质、质量、新鲜度、口感都很好,价格也很亲民,我每天都要来买菜。”正在市场买菜的礼仪街道居民胡会是坝区农特产品的忠实喜好者,她说,出门就能买到地里刚采摘的新鲜蔬菜,太方便了。

一边是田间地头,一边是市民餐桌。作为新蒲新区国有企业,贵州扶品后勤服务有限公司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了助力坝区农产品产销精准对接,畅通产销渠道,推进小生产与大市场对接,让坝区农产品种得出、销得了、卖得好,让更多安全、优质、美味食材常态化走进新区寻常百姓家,将坝区变成新区市民的“绿色菜园”“田间超市”。

此外,喇叭镇喇叭村、新舟镇关田村、三渡镇双河村的蔬菜、辣椒等农产品除本地市场外,也将销往上海、广州、重庆等地。

近日,遵义黔北壹号黑猪养殖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获得了第十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的认证。

去年,遵义黔北壹号黑猪养殖有限公司与粤港澳大湾区合作,黔北壹号黑猪陆续进入粤港澳大湾区消费市场,因肉质鲜美、口感不错得到了市场的认可,登上当地居民餐桌。

“除粤港澳大湾区外,还有成渝等地都有市场,我们采用冷链配送的方式,2天内就能全部送达。”据遵义黔北壹号黑猪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熊明友介绍,公司目前采用基地+市场的模式,所有猪肉均由公司直接集中分解包装,减少中间流通环节,降低附加成本。养殖规模在4万头,日均出栏量在100头到500头之间的黑猪肉,直接端到了城市人的餐桌上。

“近年来,新区全面盘活农村资源资产,立足城郊型生态农业发展定位,坚持向城区要发展、向市场要效益,因地制宜发展新型农业生产经营形态,着力构建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生产体系,推进农业大发展。”新蒲新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新蒲新区政务网 刘霞 )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