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十年税宣路 乌税伴你行

2022年08月05日10:32 |
小字号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十年,从重管理到重服务,从强调税务部门的权力到重视纳税人的权益,从“一张笑脸”的到“非接触式办税”,税收工作在发展,在变化,而税收宣传则是其中变化最快的一个部分。从“上街宣传”到“点对点服务”再到“网络直播”。税收宣传从最初宣传手段单一有限、扩散政策时间滞后、传播范围狭窄到现阶段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等手段,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够了解到各类减税降费的优惠政策。十年,让税收如种子逐渐在纳税人心里长出了一颗参天大树。

启程,是为国聚财的使命

“那个时候,人们对税收概念极为模糊,主动纳税的意识可谓是异常淡薄,对纳税知识可以用‘贫瘠’来形容。”乌当区税务局征收管理股的刘怡向笔者介绍到,1994年进入乌当区税务局工作的她在2012年分管税收宣传工作。在从事税收宣传工作的过程中,她感觉到了人们对“纳税”的天然抵触情绪。

为了在纳税人心里种下依法纳税的种子,他们把税收、普法教育融入到工作的每个环节,征收税款的路途上、校园的课堂中、社区的院坝里。一条横幅、一张桌子、一个喇叭、挂上红色的条幅写着大字标语,喇叭里不停地播放的税收政策,向接触到的每一个人宣传税收的概念。如一位勤劳的园丁,悉心、耐心地开垦培育税法意识薄弱的荒地。

发展,是为民收税的初心

再后来发展了,人们逐渐开始了解纳税缴税的作用,广播里有声音、电视中有图像、报刊上有文章,税收宣传就这样一点一点扎进了普通百姓的心里。潜移默化地改变着群众的税收意识和广大纳税人的纳税观念。从多数人“不知税为何物”到老幼妇孺脱口而出“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从“税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普遍心态到“依法诚信纳税”成为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自觉行动,税收在大家的心中深深地扎下了根。

2011年税收宣传月活动现场。

2011年税收宣传月活动现场。

“小的时候在学校参加过税务局组织的税法宣传课,那个时候只知道要依法纳税”贵州万顺堂药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吴超说到。这是一家本地的药企,从父亲吴筑华手里接过公司的经营后,吴超对税收的认识跟父辈有不一样的感受。“2019年,我刚接手公司的经营就参加了税收宣传月的活动,国家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让我对企业发展更有信心了,原来,税收不只收,还能退。”他感慨的说道。

变迁,是惠企利民的担当

从1992年开始,税务系统每年定于4月份集中开展税收宣传,称为税收宣传月。每年的税收宣传月活动,不但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而且宣传手段越来越先进,特色越来越突出,宣传形式和内容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老百姓更加喜闻乐见。从1992年的“税收与发展”到2022年的“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不同的税收宣传月主题都留下了不同的痕迹和时代烙印。日益丰富的税收宣传活动让征纳关系的不断升温,税收事业的蓬勃发展。

“太酷了,我喜欢这种直播,又安全又方便”2022年4月,来自贵州师范学院的“OO后”大学生志愿者在感受了“税务十点半”的直播后说到。在疫情影响下的税收宣传月里,乌当区税务局转战“线上”开展“云端税宣”,通过“非接触式”方法帮助纳税人知晓并享受政策红利,税费政策暖心,宣传形式更“走心”。“税务十点半”直播间从2020年6月24日正式开始直播,截至2022年7月共直播103期,普惠纳税人、缴费人共计29.8万余人次。

税务十点半直播间现场。

税务十点半直播间现场。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税收宣传方式日新月异,新时代的税收宣传注入了“互联网”的发展新动能。而一代又一代的乌当区税务人将责任扛在肩上,以“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不变初心,唱响中国税务的“好声音”。(图/文 刘梦雨)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