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思南时讯

贵州思南:“溪有新风”正道行

2022年08月02日14:56 |
小字号

宣传现场。

宣传现场。

“扫黄打非”是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阵地,有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重要抓手。“扫黄打非”工作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薄弱环节也在基层。

大河坝镇鹅溪村位于思南县城西部,辖10个村民组,总人口224户893人,是一个以土家族、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村寨。近年来,鹅溪村坚决贯彻中央、省、市“扫黄打非”行动部署,不断促进“扫黄打非”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多样化,有效提升乡村文明。鹅溪村先后荣获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村镇”,国家民委、贵州省民委 “特色民族村寨”等荣誉称号。

构建组织网络 筑牢“扫黄打非”基层防线

鹅溪村始终将“扫黄打非”与村级各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整合现有办公资源,同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扫黄打非”联络站,健全“扫黄打非”工作联动机制,设置举报箱,建设灯杆广告、桥体广告、温馨提示牌、漫画长廊等宣传阵地50余处,确保“扫黄打非”工作有阵地、有组织、有成效。

建立“扫黄打非”工作网格化管理体系。将“扫黄打非”监督员、信息员、联络员队伍,与文明实践志愿者、先进人物、文明户,与平安建设联户长、网格员等队伍联建联培联训,实行“扫黄打非”工作监管网格化,无死角、全覆盖,有效接通“最后一公里”。

聚焦工作联抓,凝聚“打黄扫非”工作合力

鹅溪村将“扫黄打非”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扫黄打非”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纳入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内容,教育引导党员群众自觉在“扫黄打非”工作中当先锋、做主力、做表率。

与乡村振兴工作齐抓共管,积极推动工作创新。驻村工作队自觉担起“扫黄打非”监督员、信息员、联络员职责,在开展走访群众工作中,及时发现、上报涉“黄”涉“非”线索,并向群众普及“扫黄打非”有关法律法规,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扫黄打非”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合力助推文化振兴。

突出活动联推,推动“扫黄打非”入脑入心

统筹文化活动抓宣教。编排《扫黄打非宣传歌》《扫黄打非护苗宣传歌》等文艺节目,利用传统节日等机会, 生动开展“扫黄打非”主题文化宣传,以通俗易懂,村民易于接受的方式,着力宣传扫黄打非新政策、新动向。成立“溪有新风”志愿服务队,同时用好“扫黄打非”护苗工作站,开展入户宣传、群众会、网络安全进课堂教育、主题家长会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追求真善美,摒弃腐朽有害文化,努力营造健康有序的社会文化环境。

统筹研学活动抓宣教。充分发挥青少年社会实训基地作用,通过模拟法庭、趣味漫画等方式,将“扫黄打非”宣传教育融于基地培训和课后参观内容,重点面向学生介绍辨别盗版书籍的危害和识别方法,让广大青少年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感受正能量教育。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训学生3000余人次。(图/文 黎之义)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