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三都视窗>>三都时讯

退役军人韦廷吉返乡创业 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2022年08月02日09:30 |
小字号

他们曾是人民子弟兵,在祖国边陲守卫国土。如今,他们脱下军装,回到水乡大地,开启创业之路,用实际行动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带领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今天,就让我们来认识这位退伍军人——韦廷吉。

走进三合街道拉揽村瑶人山清泉水厂,工人忙碌在各自的岗位上,水桶消毒灌装、质检、运输各条工作线有条不紊,而这家水厂的创始人就是今天的主人公——退伍军人韦廷吉。1991年退伍的韦廷吉,一直在省外大型水厂上班,工作稳定、收入可观,是村民们羡慕的对象,随着返乡创业热潮的兴起,2017年,韦廷吉毅然放弃了在外的高薪待遇,返乡创业,与几名返乡创业者商讨利用本地丰富优质的水资源创建水厂,带动家乡经济发展。

经过前期的辛苦谋划,2020年韦廷吉的水厂如愿开工投产,但是创业之路充满荆棘,由于常年在外工作,家乡人脉资源稀疏,每天订水订单寥寥无几,几个月下来水厂运营举步维艰,在这关键节点合作伙伴也选择撤资退出,然而身为一名退伍军人,两年的军旅生涯,不仅练就了他一身结实的筋骨和坚强的意志,更练就了他坚韧不拔、永不退缩的品格,当初创业的热情不仅没有被现实压垮,反而激起他越挫越勇的决心。

接下来的日子里,韦廷吉积极找到几名支持他的老战友来到水厂里跟着他一起干,帮助他跑市场找资源,除了业务上的繁忙,韦廷吉每天都坚持到厂里监管制水流程,严把质量关,渐渐地水厂生产的水产品在县内市场站稳了脚跟。

公司逐渐走向正轨,订单需求量不断增加,厂里的务工人员也从十余人扩展到现在二十余人,回想当初返乡创业带动家乡群众共同富裕的初心,韦廷吉说这只是开始。

如今在三都县,与韦廷吉一样通过创业致富的退伍军人还有很多,他们从昔日军营里的“精兵劲旅”挺进乡村振兴主战场,重新找回“战位”,创办经济实体,发展生态产业,有力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三都县人民政府网 陆大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