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印江时政

印江:退役军人勇当乡村振兴主力军

2022年08月02日09:04 |
小字号

近年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通过选拔一批优秀退役军人进入村(居)班子、帮助一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组建一批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等方式,引导鼓励退役军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勇当乡村振兴主力军。

7月28日,记者来到印江龙津街道大石村,远远看见退役军人石黔闽修建在公路边的养殖场,在简陋的办公室里,他正在聚精会神的学习养殖技术。

一名退役军人为什么会选择这里发展养殖呢?

石黔闽于2007年入伍,2012年退役,曾做过三年辅警。看到家乡的土地资源丰富,很多老人又找不到活干,便萌生发了发展养殖的想法。2016年,石黔闽投资40余万元修建养牛场,开挖、流转60多亩土地种草,解决当地10多名群众就业。

54岁的杨正强从开挖土地开始就一直在养牛场务工,就近务工不仅解决了他的收入问题,也给了他更多时间料理家务。

2021年,由于过硬的政治素质,较强的工作能力,石黔闽获得群众高度的认可,被推选为大石村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带着全村群众的重托和期望,石黔闽结合当地实际,继续管护、发展好现有产业,因地制宜带动群众发展优势产业,重力打造1000亩优质大米基地,并将它品牌化,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石黔闽爱岗敬业,勇挑重担,处处带头示范做榜样,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深得全村干部群众的信赖和称赞。“石支书自从担任支部书记之后,舍小家顾大家,尽心尽力为村民服务,每时每刻把村民放在第一位,不管是村阵地建设,还是产业发展,都是亲自带头、冲锋在前,他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真是退伍不褪色。”龙津街道大石村党支部副书记吴会军对石书记称赞不已。

同为退伍军人的田毅,从小生活在红色革命老区,耳濡目染红军长征的故事。2012年田毅退役选择在木黄会师纪念馆做一名讲解员,去年当选木黄村党支部副书记后,又成为了村里乡风文明的宣传员,深入群众家中,来到会师广场,讲红色故事,宣传乡村振兴20字方针,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好风尚。

田毅把红色文化和乡村振兴结合,声情并茂地讲解,获得群众连连称赞。“他讲得好,我们听得懂,我们要讲卫生,要讲团结。”木黄村村民杨昌娥兴高采烈地说。

近年来,该县通过选好基层组织“带头人”、育强产业发展“领头雁”、组建文明乡风“宣传队”,积极鼓励和引导退役军人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中挑大梁、唱主角,成为乡村振兴主力军。

目前,全县共推选退役军人138人作为乡村振兴“带头人”,覆盖120个行政村,服务群众近12万人;退役军人创办领办企业132个,带动300余名群众稳定就业;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395支,深入村寨宣传乡风文明,促进乡村振兴。(印江县人民政府网 田林、任婧一)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