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纪检监察

观山湖区:四个环节推动巡察监督与群众监督贯通融合

2022年08月02日11:1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日前,笔者从观山湖区委巡察办获悉,今年以来,观山湖区委巡察机构在三届观山湖区委第一轮巡察中先行先试,充分发挥巡察密切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抓好“访、办、督、建”四个环节,进一步推动巡察监督与群众监督贯通融合,打通自上而下组织监督与自下而上群众监督路径,全力助推“强省会”行动。

具体工作中,该办 强化宣传发动全面“访”。制作并发放《中共观山湖区委城区巡察大家知》宣传单。居民群众既可在宣传单上填写意见建议投放至巡察征求意见箱,也可将意见建议发送到市委、区委巡察办电子邮箱、电话向巡察组反映,或到区委巡察办现场反映,巡察组安排人员接待群众来访,并根据征集到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开展入户走访谈话,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实实在在听民意、问民需、解民忧。三届观山湖区委第一轮巡察中,3个巡察组共计发放宣传单28523份,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35条。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办”。巡察组接到群众意见建议后立即分析研判、认真梳理,并根据情况建立详细登记台账分类处理。其中,属于反映被巡察党组织意见建议的,巡察组了解核实后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深入挖掘群众反映问题,纳入巡察报告问题台账,对于能够立即办理的意见建议,要求被巡察单位立行立改;属于反映其他部门的意见建议,巡察组提出拟办意见后由巡察办汇总转办且做好分类销号处理。并根据问题具体情况,限定办结时间,可以立即办结的15天内办结,不能短期办结的,30天内报送办理情况,并及时反馈意见建议。目前,梳理后纳入巡察报告问题台账11条,被巡察党组织完成意见建议办理430条。

聚焦重点难点跟进“督”。实行问题销号式管理,巡察机构跟进了解涉及17家区直单位(部门)的89条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及时督促意见反馈,目前已办理完成49件。

狠抓制度建设规范“建”。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城区巡察的办法措施,制定出台了《观山湖区强化巡察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收集办理群众意见建议实施办法(试行)》,通过宣传征求、收集整理、分类转办、跟踪督办群众意见建议,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拉近群众与巡察工作的距离,有效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打通巡察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廖兴丹)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