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三都视窗>>三都时讯

一村一室一医!三都实现“30分钟健康服务圈”

2022年08月01日13:19 |
小字号

 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基本医疗服务要求也不断提升。三都县卫生健康局集结多方力量,扎实推进村级卫生室建设,通过优化设置各村卫生室,配备必须的医疗诊疗设备,全县建成“一村一室一医”,实现“30分钟健康服务圈”,有效解决了群众看病远、看病难等问题。

在三都县高硐村野记卫生室,一大早,就有不少群众前来寻医问诊,村卫生员对前来就医的群众细心查看问诊,然后在对症下药。记者在村卫生室看到,基本医疗诊疗设备齐全,配备信息化所需的电脑、打印机等一应俱全,配备慢性病药物、国家基本药品基本齐全,真正让村民小病小痛不出村,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

在卫生室忙碌完后,卫生员又准备药箱,前去为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老人检查身体,同时还为卧病在床的老人检查问诊,指导患者做好基本卫生预防,防止出现褥疮等其他疾病。

近年来,三都不断加大村级医疗机构建设的投入力度,结合新的行政区划和“30分钟健康服务圈”的要求,全面提升村级服务水平。目前,全县共设置村卫生室153个,卫生室业务用房面积均达到60㎡以上,配备合格村医182名,同时,设置达到国家标准卫生室要求的诊断室、治疗室、药房等,对村卫生室实行统一人员管理、统一培训教育、统一业务管理等实现乡镇和村级医疗卫生资源高度融合,保障乡村医生队伍专业化。添置必备诊疗设备、共享专业医疗资源,要求村医对慢性病患者精细化管理,主动上门服务,定期义诊,定期随访,把“30分钟健康服务圈”建设再上新台阶!(三都县人民政府网 安金山、罗朝兵)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