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政务要闻

玉屏:压实监督责任 严守耕地红线

2022年08月01日16:04 |
小字号

“村民现在建房子,都来村里报备吗?是否存在乱占耕地建房的情况……”近日,玉屏侗族自治县亚鱼乡纪委实地走访,排查辖区内是否有乱占耕地建房行为。

耕地保护是关乎国家粮食安全和群众吃饭的大事,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才能端牢粮食安全饭碗。近期,该县纪委监委聚焦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县农业农村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生态环境局玉屏分局等相关责任单位根据自身职能职责有序开展排查工作,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制定印发《关于围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任务清单>加强监督的工作提示》,涉及18项监督任务,明确责任对象,以强有力的监督倒逼相关责任单位切实履行耕地保护主体责任。

“我们不仅要对农村建房行为‘八不准’进行监督,更要持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向背后的问题‘亮剑’,以有效监督为耕地保护提供有力的纪法保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统筹开展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违法占地、违法建房以及毁林和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的监督检查。通过暗查暗访、专项检查、实施“回头看”、制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等多种方式,督促各责任部门履行保护耕地林地、维护良好生态环境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加大监督及查处力度,深挖问题线索,严肃查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及背后的‘保护伞’、利益输送、以权谋私、失职渎职、漠视群众利益等违纪行为。对查处的典型案例,适时公开通报曝光。”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程思佳)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