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公路局--多彩贵州路·畅安舒美行>>公路时讯

唱响“主旋律”传播“好声音”展示“好形象” 贵州省公路开发公司“风展红旗 群星璨”宣讲团正式成立!

2022年07月30日09:32 |
小字号

评选活动现场。

评选活动现场。

为深化党建品牌建设,贵州省公路开发公司日前开展了首届“风展红旗·群星璨”党建品牌评星定级系列活动,正式成立“风展红旗 群星璨”宣讲团。公司党贵州委书记、董事长袁泉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唐隽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赵铁、潘盛烈、翦继军,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杨胜吾出席活动。活动还邀请中共贵州省委党校、省委讲师团宣讲处副处长史亮;省曲艺家协会理事、贵州省戏剧家协会理事,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创作研究室编剧、戏剧、曲编导班仕斌担任评委。

袁泉在讲话中指出,组建贵州省公路开发公司“风展红旗·群星璨”宣讲团,是公司系统统一思想提升战斗力展现优良形象的重要举措。我们的党委宣讲团、支部书记宣讲团、优秀共产党员宣讲团、先进典型宣讲团、青年之星宣讲团,都要努力成为公司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和宣讲工作的中枢力量,要承担起把党的方针政策、上级党组织的重大决策部署、公司的责任担当传递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传递到老百姓心中去的重大责任,为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汇聚磅礴精神力量。

袁泉在讲话中强调,一是要当好组织的“喉舌”,以宣传之力助推高质量发展。今天评选宣讲团评选,就要选出政治上的明白人、思想上的清醒者、精神上的坚守派、行动上的实干家,承担起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责任,承担起新征程“开路先锋”的重任。作为公司理论宣讲“轻骑兵”,必须紧跟上级安排部署,把握好科学理论、重大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吹号”发声,力争实现理论传播“以点带面”“全面开花”,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良好舆论氛围。二是用好“宣讲”这把“金话筒”,做理论宣讲的“播种机”。宣讲团作为公司理论宣讲的“开路先锋”,要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党的创新理论学好讲好用好,把党中央的政策方针路线宣传到位。宣讲团要发挥好互动式、接地气的特点,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播种机”,深入站所、工地、服务区等,做好上级重大会议精神、重要文件政策等内容的解读,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凝聚起更强精神的力量。三是要当好政策宣传“扬声器”,唱响宣传工作新篇章。要以实干扛起使命担当,奋力开创发展新局面。围绕公司项目建设、生产经营、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扩大宣讲覆盖面,增强宣讲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职工切实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只有不断夯实脚力、擦亮眼力、深化脑力、用好笔力,才能不断增强自身实力,培养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胆识,齐心协力共创开发公司道和天下、开发纵横的美好未来。四要当好宣讲先进典型事迹的“先锋战士”,凝聚榜样力量。通过“让身边人讲给身边人听”的新型思想政治课,“让身边人带动身边人做”的新型实践课形式,宣讲先进典型、道德模范事迹,用润物细无声的思想教育和醍醐灌顶的政治清,进一步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提高思想认识、提升能力素质,营造团结奋进的氛围,锻造与工作岗位相适应的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汇聚攻坚克难的强大意志力量。

史亮在点评中指出,从评选活动中能看出开发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始终把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把开展“群星璀璨献礼二十大 风展红旗领航新征程”宣讲团作为抓党建的重要载体,为开发公司各个岗位的员工提供了展示自我,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同时也能看出开发公司员工有想干事的朝气、能干事的底气和敢于担当的锐气。希望今天参加宣讲人员要认真领会开发公司党委开展此次宣讲团的深刻内涵,通过参加本次宣讲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的口头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现场应变能力和心理抗震能力,努力做提笔能写、开口能讲、埋头能干的“三能”员工。

评选活动现场。

评选活动现场。

班仕斌在点评中指出,“风展红旗 群星璨”宣讲团评选,选手们表现得很专业,作品内容丰富且走心,使人深受教育和启发,充分展示了大家在工作岗位上的风采。重点指出了在宣讲的主题凝练、情绪渲染、逻辑建构、语言表达、表情形体,以及PPT、音视频等辅助手段的运用等多个方面的改进意见,并分享了开展宣讲的技巧和方法。

聚焦“谁来讲” 搭建交流平台 凝聚“最强”力量

“风展红旗·群星璨”宣讲团由“1+4”两级宣讲团组成,“1”是由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组成公司党委宣讲团,领导和指导“风展红旗·群星璨”宣讲团开展宣讲。“4”是下设4个宣讲团,分别为支部书记宣讲团、优秀党员宣讲团、先进典型宣讲团、青年之星宣讲团,由公司系统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专业技术精、有创新精神、带头作用好的党员职工组成。

聚焦“讲什么” 坚持正确导向 传递“最好”声音

宣讲内容主要有“1+6”。“1”即政治理论专题宣讲,“6”即党史国史、党章党规、方针政策、改革发展、青年担当、先进典型专题宣讲。以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章党规、党史国史等为基本内容,围绕形势政策、爱国主义、初心使命等主题,做好中央、省委、省国资委党委、厅局党委和公司党委重大会议精神、重要文件政策的宣传解读,组织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式宣讲,更好地推动政治理论进本部、进收费站、进服务区、进项目工地、进帮扶点。

聚焦“怎么讲” 创新宣讲形式 走出“最新”路线

政治理论宣讲,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抓党建与推发展相结合、强宣传与重落实相结合,在深化和细化上下功夫,灵活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宣讲。各党支部书记带头开展集中宣讲,各宣讲团采用集中宣讲、交叉宣讲、组团联动宣讲、线上宣讲等方式,合理确定宣讲主题和内容,利用好宣讲平台,通过接地气、扬正气、聚人气的政治理论宣讲,打通政治理论思想教育“最后一公里”。

聚焦“怎么管、怎么用”激发内生动力,塑造“最优”形象

为建设国有企业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员干部队伍,培养讲政治的企业家和管企业的政治家,强化公司系统“开路先锋”“领军人才”等培养,“风展红旗 群星璨”宣讲团通过层层选拔,选聘出两个梯队宣讲员。按照“一年一聘”的机制,每年择优从第二梯队中补充3-5名优秀新成员,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振奋精神、鼓舞斗志,讲好党的故事、新时代的故事、交通的故事、公司跨越发展故事,为奋进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强大思想指引、磅礴奋进力量。

参加活动的选手以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章党规、党史国史等为基本内容,紧扣形势政策、爱国主义、初心使命、青年担当等主题,立足工作实际,讲党的创新理论、百年党史、党规党纪、讲国家大政方针、讲公司奋斗故事,讲公司先进典型。采用故事、舞台剧等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生动讲述了公司党委以“走在前”的工作标准、“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践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生动实践;讲述了进入新时代贵州公路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踏入新征程获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讲述了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新征程上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精神风貌,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凝聚起更强精神的力量。(文/图 李雯、鲁丽霞、孙晨)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